不听不听

【和纪和】长生殿(上)

/*
   @星星星星星星海 星星点梗,不听作文。
  写在半个月前,因为一直不满意所以就没发,刚刚又瞟了一眼,哎感觉也还行(盲目自信)。
  送给星星的结局太甜(不是),下半部分就扣下了。

  bgm:昆曲《长生殿·惊变·扑灯蛾》

  星星的画:贵妃半脸

*/

  万岁——
  “纪大人。”
  “哎,喜公公,皇上在吗?”

  态恹恹轻云软四肢,影蒙蒙空花乱双眼。
  小锣轻轻一响。
  “在,皇上正听戏呢,您这儿有什么事……皇上怕是没空。”贵喜朝里头望了一眼,低声跟纪晓岚念叨。
  “听戏?”纪晓岚有些奇怪,和珅才跟他说皇上今儿不高兴呢,倒还有心思听长生殿。纪昀摇头笑了笑,也该如此,要不唐人怎么写得“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这般语句。

  娇怯怯柳腰扶难起,困沉沉强抬娇腕。
  堂鼓连打了几声。
  “纪大人您这有什么事儿啊,要方便就告诉我,我给您记着。”
  “哎不必,我就这儿等会。”
  “这才唱没多大会儿呢,您这可有的等。”
  纪晓岚笑摆了摆手:“不急。”
  “这么的吧,一会我插空给您通传一声,皇上指定让您里头坐。”

  软设设金莲倒褪,乱松松香肩亸云鬟。
  笛声由缓转急。
  纪晓岚越听越觉得那声音熟,皱眉问道:“这哪儿请的角啊?”
  贵喜左右瞧了瞧,朝纪晓岚挤了挤眼睛:“这是和大人亲自给皇上扮的,讲究着呢。”
  “和大人?”
  “您还别不信,和大人扮得好,唱得也……”
  “和珅和大人?”
  “正是了,哪儿还有旁的和大人。”贵喜正笑着就看纪晓岚脸色变了变,他御前伴驾多年惯会察言观色,见势不对忙止住话头,“我这儿先进去,纪大人稍候。”

  美甘甘思寻凤枕,步迟迟倩宫娥搀入绣帏间。
  台上鼓板一下下催着打,纪晓岚听着心里就发闷。
  和珅?
  他不是……府里有事儿吗,怎么上这唱戏来了?
  “纪大人,皇上让您进去呢。”贵喜说完看纪晓岚没反应,又叫了一声,“纪大人?”
  “啊……走。”
  纪晓岚说着要走,可脚下还是没动。
  “纪大人?”
  “哎,走走走。”纪晓岚这才跟着贵喜跨进门去,一路低头走着。
  “纪晓岚!来来来来!”皇帝看见纪晓岚进来就伸手召他过去。
  “臣纪晓岚参见皇上。”纪晓岚跪地叩头,起身几步走到皇帝身边去。
  皇上一面笑一面朝台上指,纪晓岚抬头看了一眼又挪开视线,皇上却仍招呼他看:“纪晓岚!看!哎你瞧瞧!上头那杨贵妃!和珅——和大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纪晓岚垂着眼睛勉强应了一声。
  “和珅!下来!让朕瞧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和珅慢慢从台上下来,这下走近了,纪晓岚就是不想看也看了个清楚。
  明珠花冠、纯白绣袍,垂璎珞,锦云肩、长翠袖、红舞裙,艳妆吊眼,端的是贵妃宝相。
  “皇上。”
  “哈哈哈哈哈哈哈!和珅!没想到你还有这么一手!有意思有意思……太有意思了!”皇帝凑近看了看和珅脸上的妆,又是笑个不停。
  “皇上高兴,奴才做什么都值当。”和珅对着皇上也笑。
  纪晓岚抿唇偏过头去。
  “奴才唱得不好,皇上见笑。”
  “哎,好得很!”皇帝说着伸手敲了敲纪晓岚胳膊,“纪爱卿,你刚才不也听着了,觉得怎么样?”
  纪晓岚只得开口:“和大人唱得好。”
  “再说说!”皇帝面上佯装不快,“一个‘好’就算了?”
  还过不去了,纪昀咬了咬牙,不就好话嘛,说就是了。
  “和大人唱曲兼有曲情曲意,非但口中有曲,腔板极正,喉舌齿牙极清,面上身上亦得情节韵律。”纪晓岚说到这儿稍停了一会,“似如此形神兼备、心口合一,可见其用心用情至矣。”
  和珅这时瞪大眼睛扭头看了他一眼,纪晓岚脸上没有什么表情,只微微低了头,吸了口气才又接道:“一声一字,俊爽悠扬,直教彩云停住……飞绕虹梁。”
  皇帝眼睛勾着纪晓岚盯了半晌,才又拍手笑了:“说得好。”
  和珅连忙也笑,吊起的眼角更斜了几分。
  “和珅,看看,人家夸你呢——”皇上又指了指纪晓岚,纪晓岚轻一点头,又低下两分。
  “皇上听出来了,奴才唱岔了。”和珅说着更近一步,“最后这‘绣帏间’奴才唱得着实差了点意思。”
  “哈哈哈哈哈哈哈!纪晓岚!你怕是不常听曲儿,啊?”皇上笑着坐回座上。
  “皇上说的是。”纪晓岚应得干脆。
  “皇上给奴才留着面子呢,奴才谢皇上。”
  皇上咳了一声,又看了一眼下边低头站着的纪晓岚,收了脸上笑。
  “纪晓岚,你这又有什么事儿啊。”
  纪晓岚这才抬了头:“本来有事,听这仙乐飘飘,有事便也无事了。”
  “满朝上下就数你这儿的歪理多,没事儿就跪安吧。” 皇帝先白了他一眼又冲他直笑,纪晓岚只垂眼抖了袖子,左腿前迈跟着右腿就跪在地上,“是。”
  “行了和珅你也下去吧,朕去看看太后,啊。”

  
  “纪晓岚你干什么你!”
  “和大人此话何意,我干什么了。”纪晓岚看和珅这一身贵妃扮相,把人往边上推了推,“你这样让别人看见像话吗?”
  “还形神兼备……你这不是瞎夸吗,你进门的时候我都唱完了!”
  “我那话是给皇上递的,跟你没什么关系。”纪晓岚说着挡在他身前,又转了脸。
  “有你这样递话的吗,怎么吉祥话儿都不会说了!”
  “不知者不罪,纪昀不常听曲,听不出好赖皇上也怪不着我。”纪晓岚抬头就笑,“和大人还真是个角儿,知道对什么人唱什么戏。”当着我唱牡丹亭,到皇上这儿就改了长生殿。
  和珅一看就知道这人是生气了,纪晓岚平时从不这样说话,也绝不会这样笑,那一点笑意干停在脸上,根本没到眼里去。他给皇上唱戏,知道纪晓岚见了指定要不高兴,早做了准备想支开他,可天下的事儿就是有这么巧,怕什么就给你来什么。
  “纪晓岚!我就唱出戏给皇上解闷儿!你看看你……”和珅笑着拍了他一下。
  “和大人不是说最喜欢牡丹亭?”
  “我最……”和珅愣了愣。
  “怎么?纪昀记差了?”
  和珅这才想起来他对纪晓岚提过这么一句,忙回道:“没有没有没有!我就是!最喜欢牡!丹!亭!”
  纪晓岚却不信他。
  “和大人一早就告诉我皇上今儿不高兴了,让我躲远点儿。”
  “真事儿啊那是!我可没骗你!我这不就为了给皇上逗闷子嘛!”
  “和大人还告诉我府上有事急等着要办,说您今儿个忙得很。”
  “那也是啊!”和珅说着看纪晓岚盯了他一眼,声音小了几分,“就是瞎忙……刚巧!忙完了,这不就上宫里头……”
  “这些个由头你想了多久了。”
  “什么……”
  “昨儿你半晚上就看了五页书,怕就是想这事儿呢吧。”
  和珅一下紧张起来:“没有的事儿!”
  “和珅。”纪晓岚闭了眼睛,“人不是那么好骗的。”
  假的就是假的,再编也成不了真的。空的就是空的,再描再画也落不到实处。
  实在是白费心思,本来虚妄,做得再多也徒劳无用。况以你这样的见识手段,天上的月亮尽可伸手去摘,何必处心积虑往水里去捞。
  “不是……我单就不想让你来的……没旁的意思。”
  “我是不该来!”纪晓岚睁开眼睛。
  纪晓岚瞳仁清亮,两人又离得极近,和珅能清楚地从那对黑白分明的眼睛里看见自己粉墨重彩的脸。那里有我,这双眼睛照我比其他任何东西照我都要清楚,它胜过无风的水面,胜过暗地里闪着寒光的剑刃刀锋,甚至还要胜过映着日影的八角菱花镜。
  最后是纪晓岚先移开了目光。
  你更不该来。
  和珅发现自己不在他眼里了,可是他还一直看。
  你再看一看我啊,我还没看够呢。
  纪晓岚一时恍然。
  他看见汉妆唐彩,蟒服玉带。
  骊山。
  蓬莱阁,长生殿。
  渔阳,东京,潼关,长安。
  臣民逃散,乾坤覆翻,社稷摧残,惊破月明花粲。
  他不忍再看,移开了眼睛。
  剑阁檐下,雨打金铃。
  你更不该来。
  杨贵妃不是那么好演的。
  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
  和珅的眼睛仍追着他看。
  纪晓岚摇头重重吐了一口气,你看着我有什么用,你自己的眼睛呢?
  和珅踮了踮脚,你怎么不看我了。
  “……不好看?”他眨着眼睛朝纪晓岚笑。
  你荒唐!
  纪晓岚皱眉看着他,像是极为疑惑。
  然后和珅听见极闷的一声笑。
  “好看!怎么不好看。粉面明妆羽衣霓裳,浑一似天仙月中飞降。”
  “纪晓岚!”能把好话说这么难听,也就是你纪晓岚了!
  “和珅!和大人!”他叫的是钮钴禄和珅,不是贵妃杨玉环。可这人就乐得在这套子里装着,明明有大路可走却偏偏不择手段。
  你不知道自己本来的样子有多好。
  你是和珅啊!
  只是和珅,已然很好。
  你长眼睛了没有?长耳朵了没有?别人怎么笑你怎么说你,你看不见也听不见?
  他们只拿你取笑!
  “你打的什么主意,真以为皇上看不出来?”
  “有人唱戏,自然有人看戏。”看得出来看不出来,那不是唱戏的人该管的。
  “人家是看戏吗?人家是看笑话!”纪晓岚话说出口就觉得过了,眼神微微闪动了一下,放轻了语气,“他们是……是看你的热闹。”
  “那又如何。”和珅说着就笑,眼角又飞上去。唱戏的一开口,就知道别人看进几分,谁是真看谁是假看心里自然有数。何须在意!
  旁人都不在我和珅眼里。
  纪晓岚愣住了。
  他不是得意忘形,他理所当然,心甘情愿。
  这是何道理!
  和珅屏息等了许久,才终于等到纪晓岚一声叹息。每次听他这么叹一声,好像所有事情都会过去,再大的错失都能被原谅。
  纪晓岚抿唇从袖子里掏出张帕子,定定瞧了和珅一会就伸手往他脸上擦。
  和珅下意识朝后让了让,纪晓岚却仍抬着手。于是他凑上来眯着眼睛随纪晓岚在他脸上擦,心里总算松了口气。
  纪晓岚本来以为会很容易,我帮你擦掉,擦掉了就好。
  可是他擦不干净。
  怎么会擦不干净呢?
  是他画得太重,还是我擦得太轻?
  都不是。
  这么干蹭是蹭不掉的,只能越蹭越花。
  和珅本来是什么样子呢?眼前都是粉的白的斑斓油彩,他一时竟看不出来了。
  于是他闭上眼睛想。
  怎么那堂鼓又在敲了!
  万——岁——
  态恹恹轻云软四肢,影蒙蒙空花乱双眼……
  别再唱了!
  算将来无计解军哗,残生愿甘罢……
  残生愿甘罢!
  够了!
  和珅唱过的没唱过的,他看过的没看过的一齐上演。
  鼓板一声声抢在前头。
  越催越快。
  停下!求你停下!
  纪晓岚猛然停下了手,他用力闭紧眼睛,可眼睫一刻不停地在颤。
  和珅啊。
  他把那帕子重重塞在和珅手里,和珅却趁势抓了他的手。纪晓岚甩手挣脱开,退了一步。
  “你……”他说着,又退了一步。
  和珅啊!
  “你自己擦吧。”他转身就走。
  和珅反应过来抬腿要追,却只听身上珠冠环佩铃铃一响。
  他停住了。
  他明明停住了,可人却像在琼楼上走,眼前是随风飞动的纱帐,一幅一幅,又轻又飘。
  他看见很多唐装的太监宫女,每个人脸上都在笑,小声对他说着话,可惜声音太小,他听不见。
  他看见高力士朝他走过来,他笑着,渐渐就走得近了。和珅分明看见他的嘴巴一直动,却什么也听不见。
  他看见跳着凌波舞的谢阿蛮,姑娘漂亮的脸上也是笑,一面笑一面不停对着他说话,可是和珅什么也听不见。
  那就不听。
  他拨开纱帐,一路跑一路找。
  找什么呢?
  陛下——
  身着团龙袍的唐明皇出现在他眼前。
  皇帝脸上也是那样的笑,看起来却和别人不同,因为他没有说话。他对上和珅的眼睛,退了一步,又退一步。
  和珅立时伸手去够。
  铃铃一响。
  然后满世界的声音一齐朝他涌来。
  “国忠虽诛,贵妃尚在。不杀贵妃,誓不扈驾。”
  “国忠虽诛,贵妃尚在!”
  “国忠虽诛,贵妃尚在!”
  在震耳的喊声中他清楚地听见了所有人的话。
  “你看他那样……”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就是一个抬轿子的嘛……”
  “答对了一句论语罢了……”
  “羊杂碎也搬上席面儿了,啊?”
  他们一边说一边笑。
  和珅全都看到,全都听到。
  身后又是铃铃一响。
  听来又脆又娇。
  他回过头去,见得唐皇贵妃杨氏玉环。
  和珅睁大眼睛,朝后连退了几步。
  那我是谁!
  之前正说着话的人此刻全都闭紧了嘴巴——我们谁都不要告诉他。
  
  渔阳鼓,起边关,西望长安犯。
  兵威惊震哥舒翰,举手破潼关!
  

评论(30)

热度(21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