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短评09】给阿风的城门楼子梗,也说听风和纪1.0

/*

  以下提到的听风全部文字作品,互评,及星星的画,都可以在我们三个人的lofter个人主页上找到。

   @阴晴风  @星星星星星星海  @不听不听 

*/

给阿风的城门楼子,也说听风和纪1.0
  阿风的确是很久没有写和纪了,她最近的一篇篇幅比较长的和纪还是二月份的《往事成空》。
  但阿风还是阿风,写什么都是好的。
  说是听风和纪,其实从头都是阿风的。万事开头难,阿风实在很有本事,不听只是抓住了她智慧的一点碎片,她光芒的一角。
  没有阿风,也就没有不听。
  这一篇说的是城门楼子梗,在原剧是第四部最终章的最终部分。
  阿风要拿它做听风和纪1.0的一场告别,再合适不过。
  听风和纪1.0自阿风《他年谁送我》始,完完全全是当时和纪和的小阿风自己的主意,她想象着,如果和纪有一段极度相得的当年往事,会是什么样子?
  真要写当年不难,我们后来写了很多,尤其是不听自己,从二月份开始,实在已经写了无数,难的是这个想法儿,阿风真的是天赐的宝贝。
  有不听在,风停不了。


  大家总听我们说听风和纪听风和纪,什么是听风和纪?
  2017年12月,圣诞节前几天。
  阿风发了和纪《身体互换梗》,不听抱着手机哆哆嗦嗦给她写了人生中第一个短短的长评。打那儿起,算是相识。
  
  “很奇怪,他记不得因他而死的人的名字,可偏偏纪晓岚的所有事情,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和纪】身体互换梗 by 阴晴风
  “黄粱一梦二十年,你始终是我的痴心妄想啊。” ——【和纪】身体互换梗 by 阴晴风
  “和珅常常望着他清癯的背影,年与时驰直至闭着眼都能在纸上画下他笔直如竹的身形。” ——【和纪】身体互换梗 by 阴晴风
  “我实在很高兴,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人可以用竹子来形容纪晓岚。
  “他现在有分寸知进退,但骨子里那一股气一刻也没有放下,撑起他的脊梁,催着他向前走。
  “实在要理解一下我有些过分的喜悦,我是真的非常非常高兴。”——【短评01】写给阿风的互换梗新粮 by 不听不听
  
  我等了大半年,终于等来一阵风。
  不听的和纪原来一直在奇怪的路线里挣扎着,我明明知道不对,却解脱不出来。阿风给我指了路,她把年轻的和珅,年轻的纪晓岚指给我看。
  一眼就够了。
  我很快领会了她的意思。
  阿风找到了我,是她发现了在绝望里等待的不听,她看到了我真正想写的东西,把光明和美好的样子放进我的眼睛里。
  啊——真好。
  那时候不听已经有半年没有为和纪写过一个字,之前的文章也没有公开发布过,倒真不是觉得自己写的不好,是觉得写的不对,不该是这样的,可我也不知道该是哪样。
  阿风来了之后,不听一时更是什么都不想写,就吃一吃阿风的旧粮,吃她的新段子,和她说说话,觉得日子美的不像话。
  转眼要过年了。
  阿风写了《拜年》,又写了和纪魏富《前世今生梗》。
  “几十年来俩人就这么真真假假分不清楚地搅合下去,突然有一天自个儿也没了兴致追究是真是假。”——【和纪】拜年 by 阴晴风
  “魏青山反手握紧了他,轻声反复说,“富小莲…富小莲…”他声音越来越大,最后喊出来才觉得痛快,‘纪晓岚!纪晓岚!’
  “‘我在,我在’,富小莲轻轻拍他的手,安抚他。
  “‘你怎么?才出现!’魏青山不无委屈,此时心里又狂喜又生气,攥紧了富小莲的手发起抖。
  “富小莲却是答非所问,‘和二,你看这雪。’
  “‘我看不见!’”——【和纪+魏富】前世今生梗  by  阴晴风

  “道不同,和珅这人可不就是这样?再等几世也没用。
  “可最后还是没放下,富小莲和魏青山,纪大人和和大人,在一个雪夜终于还是又相见了。
  ‘和二,你看这雪。‘——阿风
  懵然如梦。
  大雪过后,许真没有下一世了。
  那些断不了理不清的往事,就他们这你一言我一语的,尽吹散。”——【短评03】写给阿风的前世今生梗 by 不听不听
  
  前世今生震撼了我,阿风所有的文章里,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我给这一篇写的评,据阿风说也是她最喜欢的一个评。
  不听这才爬了起来,阿风这么好,和纪这么好,我也要做一点事了。
  然后有了《过大年》。
  这是不听遇到阿风之后,端端正正写的第一篇和纪,成文之后,觉得心头百十天阴霾为之一扫。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纪晓岚不是要提醒自己俩人之间有亏欠,他就是想留这张证明一下,前尘过往不是梦。过去相交的几年,自己是真心托付的。” ——【短评04】写给不听的和纪过大年 by 阴晴风
  “要是那个夜晚,我没放开他那双冰冰凉凉的手,彻彻底底地把它捂热了,现在又会怎样?”——【短评04】写给不听的和纪过大年 by 阴晴风
  听风写文的时候不会互相缠在一块,各写各的谁也不问,每一篇都是完全独立的,清清白白的,但全都呼应在一起,每一篇里的和纪都在互相唱和。
  我们写的所有短评,是自觉自发自愿的,不写浑身难受。
  我每次收到阿风的评,都要激动地哆嗦一会儿,灵魂在颤抖,她知道我!
  听风和纪,好得像一场梦。
  
  可能正是因为它太好了,世事才来摧折它。
  听风的偶像晴空(《对影成三人》的作者)进了群,我们热情地欢迎了她却横遭旁人讥讽。
  这么伟大的作品,当然值得最大的排场。
  不听勉强从压抑和愤怒里平静下来,第一次认真看了几段《红楼梦》,写了和纪《红楼梦play》,那一个星期,不听连阿风也没有理。
  我回来以后,对阿风说,以后不会这样了。
  《红楼梦play》一打头,不听惯用的注释里说:“好久不见,阿风。”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遑论七日,一算二十年都过了。
  2018年,听风刚好也都是二十岁。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
  都只为风月情浓。
  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
  试遣愚衷。
  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红楼梦play》里,我想说的话太多。
  听风最喜欢的都是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
  “和珅与纪晓岚来到了人间,就要用心走一遭。他们一度追求各自想要的,明明是南辕北辙,最后却在路的尽头看到了对方。
  “情丝难断,殊途同归。“——【短评05】写给不听的红楼梦play  by 阴晴风
  紧接着,阿风写了她的《往事成空》。
  “他伸手抓着和珅的衣襟把他拉得更近,看了他半晌后眼睛有一瞬的清明。
  “‘我说,和珅。’
  “‘诶。’太近了!和珅不由得心猿意马起来,连呼气都小心翼翼地端着。
  “‘你怎么没早点死?’
  “他眼里有和珅读不懂的痛苦,话里也是读不懂的懊恼。” ——【和纪】往事成空 by 阴晴风
  “那天纪晓岚来和府门口的台阶下始终低着眉不看他,而他站在阶梯上却脑子发空不知所措。今天俩人都缓过神来,认认真真地看着对方,嘴里又说着没情分的话。
   ——终于是断了个干干净净。“——【和纪】往事成空 by 阴晴风
  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你怎么没早点死!
  “和珅不解。
  “和珅一颗心被这句话冷透了。
  “他当然不解!纪晓岚的话远没有说完。
  “你要是能早点死,怎么会成了现在这样?
  “我怎么会这样舍不得!忘不了!
  “爱你爱到这样,又偏要恨你一辈子!和你斗上一辈子!
  “一辈子多长啊,这样多累啊,心里多疼啊! 
  “纪晓岚倒愿意和珅早早就死了,也许没有太多人记着和珅,不像如今这般前呼后拥的,他就一个人想着他一辈子。
  “给他写对子,写比他如今贪的银子还多的对子。
  “要多少写给他多少。”——【短评06】写给阿风的《往事成空》 by 不听不听
  不听往往非常好奇,在不同的感情基础,不同的客观条件下,和纪会发生怎样的故事,我做了很多实验,有很多没有公开,要论au的尝试,就是下一篇,花吐症。
  那是我对虐的第一次探索。
  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
  写完之后,我发现和纪的虐,其实不在生死。
  他们太复杂了,一辈子能抵上好几辈子,多少遗憾,多少误会,多少你死我活,比真正的生死,要难得多。
  “纪晓岚心里惶恐,十分紧张和珅的性命,眼眶里盛着的分明是泪水,即使如此还没有明表。和珅只要他放心——真到快死的时候,我去求他就是了。
  “和大人又开始叹这个病来得太迟了。爱不成爱,恨难说恨,他和纪晓岚忒难理清。但他此刻什么都舍得了,也许就从纪晓岚说‘不救’开始。
  “他恨着我呢。
  “罢了罢了。”——【短评07】写给不听的吐花症 by 阴晴风
  阿风把不听惯坏了,每次我写完一篇,如果她不说话,我就会觉得,这一篇还没了,没个完。
  花吐症这篇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星星第一次为不听的文字画了画。
  我大略知道,画画是需要心情的,那是艺术,逼迫不得要求不得。我从没想过星星会想要为不听的和纪画画。星星之前给阿风的和纪魏富画过,我当时只是惊叹羡慕而已。
  啊,星星画画了!给和纪的!听风的和纪!不听的和纪!
  太惊喜了。
  
  我得到的太多,我想要做的更多。
  从不听写完《花吐症play》开始,阿风就没有再产过新粮了。
  民国au的脑洞是花吐之后就出了的,是我突然的想法,说给阿风听,她也没有太过关注,于是我就先放下了。
  接下来是:
  【和纪】都察院play
  【和纪】芙蓉鸟
  【皇纪】黄鹂鸟
  我那段时间很忙,写的文章都不长,多是小小的实验,满足好奇心,也为了避免到处撒欢的阿风爬墙太厉害。
  其实我一直都很忙啊,但是我真的好爱和纪,于是我不停地写。
  
  然后就是——《浪淘沙》。
  我自认,这是不听在红楼梦play之后的又一个高峰。
  《浪淘沙》里有数不清的浪淘沙。
  那里也有听风无法言表的痛苦和迷惑。
  那些痛苦是在我写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压过来的,这一篇,我永远都忘不了,我想阿风也该是一样。
  “纪晓岚的路走得本来就艰难,他的同道者大多都被秋风卷走了。
  “微斯人,吾谁与归?!
  “原本他的身边有和珅。后来和珅去追求他的无限江山了,他复又孤身一人。
  “他身边的人来了又走,年轻的有,年长的也有,他们共同的抱负一次次被权势的车轮辗过去。纪晓岚是被多少同道的血推向这个地位的。
  “他最应该珍惜这个位置了,他本来一直常挂心中。这一次却徇了私情,救了最大的敌人。
  “实在悔恨。
  “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
  “和珅,你现在,得偿所愿了吗。”——【短评08】写给不听的浪淘沙 by 阴晴风
  阿风明白我。
  
  啊!星星!又画画了!
  这一幅画对我来说是拯救,因为它发在阿风的评之前,那时候我是快要崩溃的,我对我的朋友们说,我写完《浪淘沙》,就觉得好了!
  其实我根本没有好。
  我好像还没写完。
  可能是因为阿风一直没有说话,也可能是因为别的什么,我不知道。
  星星这副画,对不听来说,是有救命的恩情。
  这个时候我明白,什么叫,漫卷诗书喜欲狂。
  我在宿舍里走来走去,我把她的画给我的舍友看:“看啊!我的偶像星星!给我画了画!”
  笑着笑着就哭了。
  天底下竟有这么好的人!
  
  于是就有《不送贴》。
  我在给星星的评论里说:“我永远不会也不可能全部写完,而现在觉得十分圆满。星星,我想要歌唱!我想把你们都编成歌,唱给我的所有朋友听,以后再唱给我的爱人唱给我的孩子听。啊!这么好的人!”
  不听的梧桐树上,住了一窝凤凰。
  “纪晓岚的字嘛!这个印一定要我和珅来盖才好!原来是白纸黑字,有这点红色一下就有了神气,变得格外生动起来。
  “就像美人的口脂。
  “动朱唇,发清商。
  “他所有的诗赋词句,都应当被朗诵,被歌唱。
  “点红如点睛。” ——【和纪】不送贴 by 不听不听
  “阿德,做个君子,好不好?“——【和纪】不送贴 by 不听不听
  
  后来,阿风和不听,在和纪和tag下,又见面了。
  这是一次真正的相遇,一次重逢。
  
  星星又画了画!这一次只有和大人!
  我看着和大人的眼睛,突然明白该怎么写他。
  《归去来》虽说是我写的,可那景致是星星的赏赐。
  “人都去得远了。
  “和珅摘下头上鲜红顶戴,仰头望着那雪。
  “雪已下得久了。
  “如幕如席,铺天盖地。
  “什么都遮上,什么都压下,连着又掩住他身后一场富丽堂皇春秋大梦。
  “就算是紫禁城的瓦,也是要挂雪的。”——【和纪】归去来 by 不听不听
  “也就是你,求不得。” ——【和纪】归去来 by 不听不听
  这是听风和纪2.0的开始。
  
  在这之后,同一天,阿风写完了之前说好了几个月的城门楼子梗,结束了听风和纪1.0。
  2018年5月16日,启下承上。
  一天下了两场雪。
  是听风向星星的致敬。
  “京城年年会落雪,大雪伴着风几天几夜连着下,像是非要令万物看不出原本模样才肯罢休。
  “但阳光一旦普照,最多三天,再厚的雪也要不甘心地化去,还以本来颜色。
  “纪晓岚觉得那白皑皑的雪就像梦一样,呕心沥血一场空。”——【和纪】城门楼子梗 by 阴晴风
  让阿风亲自做这个结尾,再合适不过。
  和珅换了纪晓岚的官服,并决定偷偷把它藏下来再也不还给他了。
  我的了!
  之前错过的太多!一定要拿在手里才能放心!
  他们的遗憾和误会,实在无数!
  桂花酒早便碎了,一箱的对子也都烧了干净,两个人这么多年,争过吵过你死我活过,到最后却怎么不也肯让那往事真正成空。
  “纪晓岚今个儿没带帽子,刚刚他青丝覆雪、鬓髪皆白的样子让和珅恍惚以为一世且真要这么过去了。” ——【和纪】城门楼子梗 by 阴晴风
  真要过去了!
  听风和纪1.0要结束了。
  
  身体互换,一眼看去是情人的眼,灵魂对调,交杯酒,嬉笑怒骂,两厢情愿。
  前世今生,真有来世,真能再见,一个青山不动不摇,一个流水滔滔不绝。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过大年,一点相思抛红豆,红纸满地,怎堪秋风过处,尽归尘土,私心留一梦。
  红楼梦,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凭它怀金悼玉,镜花水月,宿孽总因情。
  往事成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花吐症,爱恨难断,视之不见,运之无有,回头望处,一个芝兰清玉树,一个人间富贵花。
  浪淘沙,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少年歌酒,当时踪迹,万事难忘,唯是轻别,翠尊未竭!
  不送贴,妙笔生花,勾皴点染,难描前尘旧话。
  城门楼子,看青丝覆雪,想此生真假难辨,一心试道分别!
  
  阿风,星星,刚刚好,归去来。
  有不听在,风停不了。——【短评09】给阿风的城门楼子梗,也说听风和纪1.0 by 不听不听

评论(7)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