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给不听花吐症的评

不听真是——何德何能!
我得到的太多了!
要更加努力才行。

阴晴风:

不听开始说不够虐,我第一篇看完后只是怅然——唉,就这样错过了呀。
写完评以后又觉得,我真是,非常喜欢这篇了。
@不听不听 



和珅得了花吐症,几乎马上便反应过来,对象是纪晓岚。
处处留情怜香惜玉,扬言喜欢就娶的大老爷,心里真正没有几分情义,又全给了死对头纪晓岚。
哎!这个眼睛里像盛了水的男人,笑起来——水波荡漾,灿如星辰,和珅看得十分喜欢也十分心动。
只是…别人都不打紧,唯独是这个纪晓岚——求也求不下口,连一句喜欢都不敢让他知道。纪晓岚那天目睹和珅吐花,只当做看和珅笑话,并未放在心上,长笑而去。
和珅咳得难过,看着纪晓岚的背影。
他必定是不喜欢我的,又何苦自取其辱?


和珅还是不想死。没人会期盼死亡,何况是持政权臣。手上那么大的权,有那么多的银子可以挥霍,人间辉煌灿烂,万家灯火不熄,身边还有纪晓岚可以相伴,和珅怎么放得下呢?
他请来纪晓岚,坐在亭子里独自等待的时候心里惴惴。
和珅拐弯抹角地指出眼前人是心上人。
——你舍得我死吗?
——不舍得,你死了我和谁斗啊哈哈哈哈。
——为你,你救我吗?
——…不救。
说不救的时候,纪晓岚才有点真了,他心里开始琢磨和珅这话是真是假,而嘴上已经说了不救。
救你干什么,你早已万劫不复,身上有哪一点值得我救啊?
纪晓岚这时还没读懂和珅的心,也没读懂自己的,甚至不知道这句话是和珅穷尽所有勇气说出来的真话。
他从始至终就问了这一次,哪怕后来临死之际纪晓岚离得极近,又追着他的眼问,他都不肯再说了。
纪晓岚,恨着我呢。
【哦,不救。
  有风穿院而过。
  那些花瓣聚成一堆,又一下散开了,其中有几片翻滚着又聚在了一起,凌乱着纠缠个不休。
  最后总要分开的,此时又何必抱在一起。
  刚刚纪晓岚放在手心里的那片,让风吹的和许多花瓣混在一起已经分辨不出了。
  不救也好。】
好个“有风穿院而过”,立马让我想到史铁生的合欢树里“睁开眼睛,看见风在树林里吹过。”
和大人心里是平静的,所以他看得到这一切。看到花瓣叠在一起又被吹散,看到曾经呆在纪晓岚手里的那一瓣,被风轻轻一吹,飘飘扬扬,终于隐没在花瓣群里。
茶凉了,纪晓岚也要走了,他好像总是不想在和府多呆。
和珅在风里咳着花大喊纪晓岚的名字。
“咳——咳!咳!纪大人!纪晓岚!纪晓岚!咳咳咳……纪晓岚!”
纪晓岚,这许就是最后一面了…
纪晓岚,你不肯和我吃最后一顿饭呀?
纪晓岚,你竟不回头。
纪晓岚,我是真喜欢你。



知道自己快死了,和珅开始着手后事。和珅第一次心甘情愿卸去各个要职,一日连上八道,刻不容缓。想到纪晓岚将失庇护,和珅又动脑筋帮他除去后患,甚至还帮他找几个吵架搭子。
我走以后,你不就缺人和你吵架吗?我便帮你找害不了你的陪你解闷。反正除了我也没人吵得过你,你该更开心吧?
纪晓岚说过的话,提过的人,再过多少年和珅也全记得。偏又不能提为什么,心里疼。

刘全可把事儿看得通透,老爷就喜欢那纪大人!和珅立马下意识反驳,然而刘全的有理有据让他无法再否认。
他就开始对着刘全回忆纪晓岚那些事儿。纪晓岚戏谑的、认真的、聪明的、假装求饶的、斤斤计较的、一身正气的模样。
桩桩件件记在心里,挥之不去。
纪晓岚平常喊着他和大人,纪晓岚又不同语气喊他和珅。
都是纪晓岚。
【和珅是到这儿,才知道自己有多么爱纪晓岚】
死到临头,忽忆往事。经年作对,一往情深。



没曾想纪晓岚又来了。他站在和府门前等了许久不见开门,嘴里说着走了,刘全开门时他却还定在那儿。纪晓岚是真担心和珅。
——你会死吗?
——当然。
纪晓岚靠近了和珅,再一次问他为了什么。和珅这次却只在心里回答了,都是为了你。
那日的对话还在眼前。
【“要是为你,你救我不救?”和珅看着纪晓岚手上的那一片花瓣,是啊,为谁啊我这是。
  纪晓岚目光一闪,马上松开了手,口中说着:“不救。”】
——人已经说了,不愿意救我。
纪晓岚心里惶恐,十分紧张和珅的性命,眼眶里盛着的分明是泪水,即使如此还没有明表。和珅只要他放心——真到快死的时候,我去求他就是了。
和大人又开始叹这个病来得太迟了。爱不成爱,恨难说恨,他和纪晓岚忒难理清。但他此刻什么都舍得了,也许就从纪晓岚说“不救”开始。
他恨着我呢。
罢了罢了。

【这次纪晓岚走的时候回头看了他一眼,我真走了啊。
和珅好像能明白似的,用力点了点头,大眼睛眨巴了几下。】(这两句话我实在特别喜欢)
这回是真不会再见了。
和珅“用力点了点头,大眼睛眨巴几下”——你走吧!纪晓岚!莫再回头了!
和大人也许就是在纪晓岚迈步子的时候,视线开始模糊了,眼皮开始耷拉下来,嘴里开始吐染着心头血的赤色牡丹花瓣。
他还执拗地望着纪晓岚的方向。

纪晓岚闻了血味才恍然大悟,那些平常拘束着也不敢深想的念头全都跑出来了。他怕迟了,最后是奔着过去。
你喜欢我,我也喜欢你啊!
其实并未过多久,竟还是迟了!
和珅真的死了。

“视之不可见,运之不知其所触,泯然无际,经物而物不觉。”
纪晓岚也是在这刻彻底失去才后知后觉——我竟这么爱和珅。
平常浑然不觉,眼见了和珅在眼前咽了气息,再无平常的跋扈,方知这痛剔骨剜肉。
太可惜了!!



纪晓岚自然会懂和珅临死前的安排,和珅的心意,他都悟得到。
【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
我怎么会不喜欢你呢?
可惜和珅至死都以为纪晓岚是恨他的。
没关系。纪晓岚想,我马上就来找你,到时再跟你慢慢解释。


评论(5)

热度(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