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写给不听和纪过大年的短评

我爱阿风,阿风使我快乐。

阴晴风:

阿风也不改了,就照搬上来。群里和不听也较完整地交流过过大年了!!
不听 真好
@不听不听 
———————————————————————


那时候的纪晓岚,对着和珅是爱笑的。他会佯装正经去逗和珅,会和和珅开一些亲近的玩笑——他知道和珅不会恼,不会生气。
他们曾经离对方那么近,和珅看着纪晓岚的笑想着阳光真好,而纪晓岚走在前面时会等着和珅追上他。他们之间是有心照不宣的默契的,天生的知己,当时也算投机。
如果这辈子有那么一个心意相通的人,又何惧岁月冗长、人世浮沉?
过年的时候,“一个大早上就赶着要去,一个里外忙活着张罗做饭”。
啊!那时候还没有小月,(应该)也没有杏儿,纪大人一个人起一大早后就撩起袖管,灶头里外奔波做出了两个人的午饭,其间和珅来了,可能想搭一把手,晓岚嫌他添乱又给轰出去了。然后和大人就把草堂摸了个透,正好解释后文晓岚的疑问“怎么我家有什么你都知道?”…噫!气氛多温馨!多有“家”的味道!和纪当时那么好!
阿风写到此处,原本只想顺着和纪感情线写下去,但是又看了眼原文,觉得不行。
因为不听花了不少笔墨在和珅去英廉公家中拜年,又插叙详细写了如何与永贵结下了梁子,包括后来如何弄权扳倒他。
阿风得做起阅读理解了,因为不听的每句话都是有用处的,所有背景都是为和纪感情线做的铺垫。
拜年是为了写和珅归心似箭,片刻坐立难安。而铲除异己为的是突出和大人的手段老练,狠厉无情——这样的和珅,终归和光风霁月、刚正善良的纪晓岚是无法相容的。从和大人在政治斗争中大获全胜开始,就注定和纪二人日后的决裂。
将拜年和弄权放在了一起看,则能看出和珅对纪晓岚的特殊情意。和珅什么人?当时因为政治斗争才锋芒初露,青年人心狠手辣的那股劲儿令众人折服。纪晓岚后来只当自己识错了人,殊不知是和珅每在他面前,刻意地收了那股阴狠劲。
和大人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纪晓岚,而且他相信纪晓岚是能懂自己的。
“我有纪晓岚,他是我和珅的退路。”
碌碌朝公,茫茫众生。和珅只看得起一个纪晓岚。


几近日落的时候,和大人才终于奔向了草堂。
“那时候和珅还很年轻,跑那么长一段路也并不嫌累。”
和珅也不确定纪晓岚有没有还等着他,毕竟一天都要过去了。但他一定要去见上纪晓岚的面,不然这年就过得没滋味儿了。
敞开着大门,点上了灯。一个人守着冷冰冰的草堂,写了够用几十年的对子。
和珅喘着气翻看下来,一路的春啊绿啊雪啊梅啊,都透着春节的喜庆。
和珅转而瞧见纪晓岚手底下压着的那张,愣了。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纪晓岚还真在等着他!从早上等到晚上!茶都凉了好几十盏了!
两个人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的搭上话,看着就是和谐!舒坦!和珅拉着纪晓岚的手要捂热,脸皮子薄的晓岚抽不出也就随他捂了会儿。还有晓岚描述小兰花时陶醉了,往边上一看,和珅也是副陶醉样子。
和大人笑着说,“你喜欢的我就喜欢!”
阿风初看到这句的时候,心里想,噫!和大人怎么这么肉麻!但自个儿写到此处却领悟到了,和珅此时当着纪晓岚的面,不藏着真话。他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在纪晓岚面前,他完全是放松的。
这天的和纪二人,还是像以往过年一样,看着对方心里就满当当的,真好。

真叫那天的纪晓岚随口的“春秋”二字说准了。俩人的相见欢到与君绝说来不过一个春至秋的时间。
这么就这样了呢?
“就听那人似乎咳了一声,嗓子更哑了一些,像是一口气抽了太多的烟。”
纪晓岚这些天也没好过。朝堂上一有个风吹草动就以一传十,想不知道都难,更何况是和珅的“光荣事迹”。
纪晓岚能接受自己认错了人,但他不接受和珅原来是那样的人。
那么平常和我笑着、说着、走着……那天明明日头都落了还赶着来我这,我说了小兰花的配方他就给我弄来了最好的。曾经拉过我的手试图捂暖,笑着脸说“你喜欢的我就喜欢”……
都是假的吗?
“和珅没有退路了。”
纪晓岚狠下心来割袍断义,他望向自己的眼睛里满满都是失望,以后再无把酒言欢的时候了。
纪晓岚依旧走得飞快,却没有半点等和珅追上来的意思,和珅也追不上了。
分道啦!不见啦!


纪晓岚回家就把那夜写的东西全烧了,他和和珅从此就只是生硬的同僚关系,留着旧物没用,看了也心烦。
他是在和过去与和珅错付真心的那几年永别呢。
最后到了那张纸——“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却又将他从火舌中救了出来,灭了星火沫子。
“罢了罢了。”
终究没舍得烧了这张。
这张再烧了去,好像就真的跟和珅从无恩怨了。
纪晓岚不是要提醒自己俩人之间有亏欠,他就是想留这张证明一下,前尘过往不是梦。过去相交的几年,自己是真心托付的。
也只能这么解释给自己听了。



“回到乾隆四十二年的春节,什么也不管,什么也不问,只陪纪晓岚守着草堂那个不生火只出烟的小炉子写上一整天的对子,功名前程,荣华富贵,都让它见鬼去吧。”
回不去啦!
哪怕真回到那年那刻,和珅会真的不要了功名利禄,只守着草堂的一方风景吗?有些事儿时隔几年回想起来依旧带着遗憾,但就是惹人在闲暇的时候细细地闷闷地回味起来,放任思绪像脱了缰的马一样大胆起来。
要是那个夜晚,我没放开他那双冰冰凉凉的手,彻彻底底地把它捂热了,现在又会怎样?


———————————————————————
不听实在太好了!!!!!!!!阿风除了打call别无二话!!!!!!

评论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