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闲谈】姜文真酷哎

今天吃饭的时候看了姜文那期圆桌派,里面有一些话很值得记下来。这里我只摘录视频里面他们的原话,就不多做评价了。
 整期的天聊得都很有意思,除了我摘的这一小段,还有很多都是让人想要仔细体味的。

姜文说,对得起生命。
 他还说,您得看非分的东西,没有这个,人生是很难完整的。


窦文涛:“其实讲究有一个意味,就是玩儿真的。”

姜文:“这么说吧,对得起生命。说这个,我就说嘛,你虽然是拍一个假事儿,但是你搭了三两年工夫。这工夫是真的,命是真的。我干嘛要对不起自己这工夫。”

窦文涛:“你像我去博物馆,没人爱跟我一块去,就是因为我老看半天。我就跟他们讲这个歪理儿,我说我在一幅画前面,我就能看半个钟头。后来我说,人家这个画家,他画了一年,您就五秒钟?”

姜文:“是,是,是。”

窦文涛:“对吧,你对得起他吗?他的很多妙处,你看不出来。”

马未都:“对啊,你看不出来。”

窦文涛:“对啊,你定神点儿看。”

姜文:“而且你也对得起你自己。就是说,他给你画出那么多滋味儿来,你没看出来,你亏了。你其实得好好琢磨。他刚才说那个让我想起博尔赫斯说的,就是说,一本书都得是重看才行。”

马未都:“对。”

窦文涛:“这是不是就是你刚才说的那个,你觉得现在有些人,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对待他自己。”

姜文:“这就没办法了,说我就不愿意对得起自己,我就愿意把自己当下三滥活着,那你怎么…什么办法,没办法。70亿人,总得有点儿这样志向的人吧。”

评论(8)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