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不听】西叶和纪


这个,谭晶,我偶像。


如果让我遇见你,而你正当年轻,
用最真的心,换你最深的情;

如果让你遇见我,而我依然年轻,
也相信永恒是不变的曾经。


时空阻隔岂止长路迢迢,
情丝缠绕岂是长发飘飘,
那红尘俗世的人为什么,
总是多情惹烦恼。


如果让我离开你,而你已能平静,
只愿你放心也不要你担心;
如果让你离开我,假装我也平静,
就算是伤心也当作是无心。


本是云该化作雨投入海的胸襟,
却含着泪水任孤独的飘零,
本是属于我的你同把人生看尽,
却无缘再聚怨苍天变了心。




----
我现在觉得,人世间最好的就是相知,最珍贵的也是相知。
而最难得的就是真诚,最是真情能动人。
我如此的热爱西叶和纪原因可能也是在这里。
他们之间早已经超脱于情爱而胜在相知。
你知我,我知你,即使不能达成一致,我也一样尊你重你。
你想什么,我全都明白。




----
// 西叶
// 以下选自古龙先生的《决战前后》


  西门吹雪忽然道:"你学剑?"
  叶孤城道:"我就是剑。"
  西门吹雪道:"你知不知道剑的精义何在?"
  叶孤城道:"你说。"
  西门吹雪道:"在于诚。
  叶孤城道:"诚?"
  西门吹雪道:"唯有诚心正义,才能到达剑术的颠峰,不诚的人,根本不足论剑。"叶孤城的瞳孔突又收缩。
  西门吹雪盯着他,道:"你不诚。"
  叶孤城沉默了很久,忽然也问道:"你学剑?"
  西门吹雪道:"学无止境,剑更无止境。"
  叶孤城道:"你既学剑,就该知道学剑的人只在诚于剑,并不必诚于人。"西门吹雪不再说话,话已说尽。
  路的尽头是天涯,话的尽头就是剑。


  这时候,月已淡,淡如星光。
  星光淡如梦,情人的梦。
  情人,永远是最可爱的。有时候,有人虽然比情人还可爱,这种事毕竟很少。
  仇恨并不是种绝对的感情,仇恨的意识中,有时还包括了了解与尊敬。
  只可惜可爱的仇人不多,值得尊敬的仇人更少。
  怨,就不同了。
  仇恨是先天的,怨恨却是后天的,仇恨是被动的,怨恨却是主动的。
  你能不能说西门吹雪恨叶孤城?你能不能说叶孤城恨西门吹雪?他们之间没有怨恨,他们之间只有仇恨,只不过是-种与生俱来,不能不有的,既奇妙又愚笨的,既愚笨又奇妙的仇恨。
  也许,叶孤城恨的只是既然生了叶孤城,为什么还要生西门吹雪。
  也许,西门吹雪所恨的也是一样。
  恨与爱之间的距离,为什么总是那么令人难以衡量。

  现在,已经到了决战的时候。
  真正到了决战的时候,天上地下,已经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阻止这场决战。
  这一刻,也许短暂,可是有许多人为了等待这一刻,已经付出了他们所有的一切。
  想起了那些人,叶孤城忽然觉得有种说不出的心酸。
  这一战是不是值得?那些人等得是不是值得?没有人能回答,没有人能解释,没有人能判断。
  甚至连陆小凤都不能。
  可是他也同样感觉到那种逼人的煞气和剑气,他所感受的压力,也许比任何人都大得多。
  因为西门吹雪是他的朋友,陆小凤也是。
  假如你曾经认为-个人是你的朋友,那么这个人永远都是。
  所以,陆小凤一直都盯着西门吹雪和叶孤城的剑,留意着他们每一个轻微的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甚至每一根肌肉的跳动。
  他在担心西门吹雪,西门吹雪的剑,本来是神的,剑的神。可是现在,他已不再是神,是人。
  因为他已经有了人类的爱,人类的感情。
  人总是软弱的,总是有弱点的,也正因如此,所以人才是人。
  陆小凤是不是已抓住了西门吹雪的弱点?陆小凤很担心,他知道,无论多少弱点,都是足以致命的。
  他知道,就算叶孤城能放过西门吹雪,西门吹雪也不能放过自己。
  胜就是生,败就是死,对西门吹雪和叶孤城这种人说来,这其间绝无选择的余地。
  最怪的是,他也是同样担心叶孤城。
  他从未发觉叶孤城有过人类的爱和感情。
  叶孤城的生命就是剑,剑就是叶孤城生命。只不过生命本身就是场战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战争。
  无论是哪种战争,通常都只有一种目的胜。
  胜的意思,就是光荣,就是荣誉。
  可是现在对叶孤城说来,胜已失去意义,因为他败固然是死,胜也是死。
  因为他无论是胜是败,都是无法挽回失去的荣誉,何况无论谁都知道,今夜他已无法活着离开紫禁城。
   所以他们两个人虽然都有必胜的条件,也都有必败的原因。
  这一战究竟是谁胜?谁负?这时候,星光月色更淡了,天地间所有的光辉,都已集中在两柄剑上。
  两柄不朽的剑。




// 《决战前后》的电影里是这样演绎的


  “从此——剑不离身。”
  “剑不离身!”


好个剑不离身!



----
// 至于和纪,以下录自铁齿第一部27集,8分钟开始。


  “哎和大人,有句话我一直想问你。”
  “说。”
  “你——要那么多银子干什么啊。”
  “哎,有用啊,大有用处啊。首先有钱就有耳目,消息就灵通。比如今儿早晨,你拉着皇上看东西,不到晌午我就知道了!”
  “哎,那怎么还让我抢先了呢。可见这使银子呀,它也有不灵的时候。”
  “哎,那总算没耽误事儿啊。”
  “那你还计较什么我抢先了你落后了呀。要不是你忙着敲竹杠,这头功,还不是你得了。”
  “有道理,我得谢谢你的提醒,今后我还真记住了,得想些两全齐美的新招儿。”
  “哈哈哈,你呀,你记不住,记不住。下回遇上事儿,你头一件想的,还是搂钱。”


  “哎纪晓岚,我倒想问问你,你这辈子活在世上到底图的是什么呢?”
  “我就图他个活的有滋味儿。”


  “你想想你自个,你,一不图名,二不图利,整天忙的臭脚丫子朝天,你活的累不累啊。”
  “哎和珅,我也得问问你啊,你说你整天忙着搂钱,你死了一个银渣子你都带不到坟里头去,你累不累啊。”
  “行,纪晓岚呐,你我虽如知己——
  “话不投机——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纪大人。”(“和大人。”)
  “明儿见。”(“明儿见。”)


虽如知己,话不投机。
只这一句,就已经够了。
听风和纪体系为和纪续上了前因,让和纪线更丰富了一点。
他们之间的感情实在非常复杂。
“恨都说不清你我,爱就更道不明了。”(不听的《花吐症play》)




----


我这一路做过很多实验,设置不同情境,不同的感情基础,不同的交流态度,用各种方法写他们,探索的过程非常有趣,也令人感动。
我越来越能够了解他们。
而阿风,她了解我。


我做到如今这样,随时可以放下却再也不会放下我的笔。
我天生就是喜欢扛顶风的旗


秋雁两行江上雨,天南地北的人,讲道理的是知己。




----


《浪淘沙》里面,有数不清的浪淘沙。




----


我发现有好多西叶的小可爱被我操作的和纪了起来hhhh。


咋回事儿啊。



评论(11)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