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和纪和】梦三番(上)

/*
  悠悠。
*/

  “那你说说你纪晓岚做人是不是有问题呀?”

  纪晓岚手指拈了拈自己身上的罪裙,低了头就应:“是,是,皇上,臣做人有问题……做得实在是太差了,请皇上任意发落,臣……臣绝无怨言。”

  “朕给你找个师傅,让你跟他学做人!”

  这倒奇了,皇上这是上哪儿去给自己找了个师傅来?

  “谁呀皇上?哪位高人呐?”纪晓岚抬头就笑。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纪晓岚立马朝皇帝一鞠躬:“哎呀那我明白了,那就是皇上您呐!”

  “纪晓岚你真糊涂啊!你过去是科甲正途,老早就是天子门生了,朕用得着做这套吗?”皇上摇着头一脸的嫌弃。

  和珅扭头看了看皇上配合着点了点头,对着纪晓岚不自觉就抬了下巴颏。

  纪晓岚仍没觉出来似的,接着就问:“哎呦……皇上,那这人可难找了,那会是谁啊?”

  和珅终于忍不住指了指自己。

  就你还行?瞧把你美的,你几斤几两我还不知道,这才多大会子不见就够做我纪晓岚的师傅了?他直接朝和珅撇了嘴:“去。”

  纪晓岚这边一个白眼儿还没来及递过去,皇帝就适时开了口:“就是人家和珅和大人呐!”

  您说什么?和珅?

  纪晓岚脑子空空的,就听皇上说“胸襟大度”、“高风亮节”还有什么……哦够我学好几辈子的……什么就够我学好几辈子?他有什么好学的?欺上瞒下阳奉阴违见缝插针阿谀奉承?一样我也不稀罕。

  和珅看起来还有几分不好意思,冲皇上直笑:“皇上言重了!不用几辈子,够他学一辈子,就一辈子!”

  一辈子,就一辈子。

  纪晓岚忽然觉得事情也不至于那么糟。

  “纪晓岚即刻出狱,啊,从今以后呢,跟着和珅去体察做人道理。限你三日时间,免去一切职务,走街串巷体察民情。三日之后回来告诉朕你学到了什么做人的至理。”

  “和大人,和先生,您的话学生纪晓岚全都记在心里头了。”

  “哎呦我的先生哎,我终于有了先生了——”

  

  这头一天俩人也没约着,还是和珅打府里换好衣服出了门,溜达到草堂去把纪晓岚给薅了出来。

  和珅溜进草堂的时候纪晓岚正洗脸,他跳上去一把扯下对方擦脸的手巾又“哐哐”敲了敲脸盆:“这都什么时辰了怎么才洗脸呐!”

  “我……哎你给我拿回来!”

  和珅看他衣裳倒还算齐整,好嘛收拾得像模像样的还,拽了纪晓岚就朝门外头走。

  “哎哎哎哎……你急什么!”纪晓岚按了按让他碰得晃来晃去的脸盆。

  “还洗脸呢!甭洗了!你!罪人!洗什么脸!”和珅把自己的话嚼吧嚼吧,回头瞅了纪晓岚一眼。

  “罪……你才……罪人凭什么就不能洗脸?!”

  “再洗也是‘冶游失仪、有玷官常’这八个字儿!沾上就甭想洗干净!啊!”

  纪晓岚瘪了瘪嘴,任他拉着出了门。

  不跟你吵不跟你吵,你,和珅,我纪晓岚的好先生嘛不是!

  

  这是个大晴天。

  晌午和珅带着纪晓岚很有意境地逛了番青楼。当然最有意境的还不是和大人写的“闻香下马,抹黑上床”那八个字,有什么事比当朝天子看着你逛青楼更有意境呢?再数不出来了。

  俩人同皇上分别后,还真是走哪儿算哪儿了,和珅似乎也没什么主意,带着纪晓岚满大街的转悠,只越是人多的地方他越是爱去。好容易皇上给派了这么个倒霉徒弟,可不是越多人知道越好嘛!我今儿也算做了一回先生了,喏,就是纪晓岚,人称当朝第一才子,也得跟我学呢。

  我,和珅,那是皇上钦点的,纪晓岚的先生!

  和珅昂着头挺着胸拽着纪晓岚的手一路走着,心里甭提多美了。纪晓岚倒也十分配合,好好任他拉着走。唯一让和珅有点不大满意的是他的话总是很多。

  “和珅,你到底有多少钱啊,你自己数得过来吗?”

  “你管得过来吗?”和珅把纪晓岚扯近了一步又斜眼瞧了他。

  “哎要我说你贪了这么多年也该贪够了才是啊,怎么老也没个完呢。”

  “哦,老也没个完……那你说你的文章什么时候能写完?”

  “那可不是一个事儿啊和珅!我写文章和你捞银子能一样儿吗这个!”

  “我看着一样。”和珅撇了撇嘴,说了你也不懂。这徒弟……真是顶难教的主儿,这么多年他也不是没教过,你说这皇上也是,纪晓岚这样的三天能教出个什么来,就是三年三十年,也不定能调教好喽。

  “我听说……”和珅扭了眼睛看了看路对面的书摊子,“你们四库馆最近又来新人儿了?”

  纪晓岚一下就来了兴致,凑上前去挣开和珅的手就掰着指头给他数:“哎我跟你说啊,那真是了不得……有一……”

  和珅立马拍了纪晓岚的手打断他的话:“行了行了啊,我就问问,没工夫听你瞎白话。”

  纪晓岚悻悻放下了手,转眼瞧见对面摊子,眼睛亮了亮拉着和珅胳膊就跑去了。

  “哎哎哎哎你就不能慢点儿!书又跑不了!”

  

  

  后辈上来的贤才俊彦,纪晓岚总是爱惜的,人才嘛,那对大清国是有用的。纪晓岚喜欢他们,也同样喜欢和珅,说一样却又不大一样——是和珅太不一样。

  和珅是懂如何说话的。

  说话是件极讲究的事儿。会说话的有,却总占着说得太多的毛病,再好听的话说多了也要讨人嫌。不会说话的自然更多,若还硬是要讲,总要落个没人搭理的下场。另外有很多人天生来的不大会说,也不说自个不会,索性憋住不讲,生耗着叫你难受。到底有什么事不能明明白白讲出来呢?其实是实在本事不济,讲不明白罢了。人家也有道理:要真是会讲,我可不得成天说去!

  和珅既非闭口不言也非滔滔不绝,他说,且说得恰到好处。纪晓岚自认算是会说话的,可和珅比他还要会说,凡他愿意时,说的话直往人心尖儿上顶,到了地方是掐是挠都随他高兴。

  怎么就说得这么好听。

  叫他先生的人很多,小月这么叫,莫愁这么叫,平日里路上有谁见了他,也这么叫,就连皇上,曾经也这么叫过。其他人则要客气些,称他一声纪大人。

  和珅叫他纪大人,叫他纪先生,更多的时候,叫他纪晓岚。

  他是那么不一样。

  只有和珅,一边叫他纪先生,一边又拿他当纪昀纪晓岚。

  

  和珅进草堂是不大敲门的。

  那可能是一个上午,也可能是一个下午。

  和珅悄悄走到纪晓岚身后,伸了右手一下捂住他的眼睛。

  纪昀手上书猛然一抖,又急急顿住。

  “和珅。”

  和珅一时有些泄气,却仍紧紧蒙着纪晓岚的眼睛,就着他拿书的手随意往前翻了翻。

  “大学之格物致知……”

  “所以博其文也。”

  “诚意正心修身?”

  “所以充其体也。”

  “齐家治国平天下——”

  “所以措诸用也……师之所以教,教此而已——”

  “弟子之所以学,学此而已!”和珅对着念了出来,指节在书上轻轻一扣,“纪先生果然好记性!当真过目不忘!”

  “你这样我可就过不了目了。”纪晓岚把蒙在眼前的手掌拉下来,“别老这么瞎闹,要我哪天没留神反手给你一胳膊肘呢?”

  “哎,不会,先生君子!”和珅歪头想了会儿,“我就该一直捂着你的眼睛才好,照这么下去我什么时候及得上你?”

  纪晓岚先是愣了愣,转念又问和珅:“你就这么想追上我?”

  “天下读书人谁能不想?”

  “和大人也承认自己在读书人之列,难得难得!”

  和珅冷不丁又让他噎了,不服道:“读书的人,自然就是读书人了,何须再分个你我?”

  “好好好好,是,你当然是!”纪晓岚笑着看他——你愿意这么想,是读书人的福气才是。

  “我要是有你这样的本事……”

  纪晓岚抬手拦了他后面的话,一眨眼睛笑着对和珅说:“纪先生自然好记性,你要真这么想追上我,不如——”

  和珅瞪大眼睛望着他——不如怎么!

  “不如改姓了纪试试?”

  “纪晓岚!!!”

  纪晓岚仰头大笑。

  和珅望着他气闷。

  “我不看了。”纪晓岚把手里的书塞到和珅手里,又把双手举起来蒙上眼睛,“我全都忘了。”

  “哎——别介。”和珅收敛神色,上去把他的手扒拉开。

  纪晓岚睁开眼,见和珅正笑得高兴。

  “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纪昀脸上仍嬉笑着,说的话却认真。我所学的,我所会的,都算不得什么,纸上文章,游戏而已。

  而你,终将远胜于我的。

  说纪晓岚过目不忘,和珅原也是不信的,什么人能有这等本领?后来相处久了一点一滴看得真切,才终于深信不疑——世上竟真有这样的人。

  他是天才,天才到令人嫉妒。

  “那账本……你真背下来了?”

  若是别人说自己背下了黄克明那么厚一册账本,和珅理都不会理,可这是纪晓岚。纪晓岚这么说了,他免不得就要信。

  “你猜。”纪晓岚没有直接应他,笑着朝他眨了眨眼睛。

  和珅却没有笑,盯着纪晓岚上下来回那么打量,像是卯足了力气要揪出他的破绽来。

  和珅若真打定了主意,没有人是他的对手,纪晓岚无比了解和珅,也从来十分自知。他半开着玩笑说:“你把我脑袋砍下来,这账本不就彻底毁了吗?”

  “你以为我没想过啊。”和珅望着他凝了神。

  纪昀只消一眼就知道他真的在想,脸上的笑顿时挂不住了,而和珅抢在这时突然笑了起来,于是纪晓岚还没消下去的笑意又急急忙忙落回眼里去。

  两人对坐大笑着,像是真的都很高兴。

  我对你那是多大的威胁啊,整日地盯着你咬着你,那是一刻也不肯放。

  你为什么不杀我?你有多少的机会能要我的命!你怎么不动手呢?

  大抵是……一丝良知未泯,尚可挽救罢。

  总不能是为了什么别的。

  和珅说过的话,纪晓岚都记得清楚。

  “纪晓岚,我实在是不喜欢你。”

  “和大人,咱们俩彼此彼此!”

  和珅是明白说过不喜欢的,而且看那神态语气,真是十成十的不喜欢。这等事对和珅来说,也实在没必要作假的。更何况就算和珅不说,他也实在想得到。

  当时只有纪晓岚自己,笑着说了假话。

  过目不忘。

  真入了眼的人,纪晓岚也同样忘不了。

  纪晓岚看中了和珅这个人,而他自己也说不清是为什么。他喜欢和珅,连带着他的没大没小不成体统,连带着他的阴诡狡诈无情无义。他知道自己不该这样,可是没有办法,等他反应过来,早已经脱不开了。

  和珅此人,别人都能喜欢,可是纪晓岚不能。

  纪晓岚是谁啊,万岁爷钦赐金烟杆的大学士,天下读书人的榜样,他该是和珅的死对头。可全天下的人硬压在他身上的对和珅的讨厌,都抵不过他自己对和珅的喜欢。于情于理于公于私纪晓岚都应该憎恶他,可是他没有道理的就是要喜欢。

  就是喜欢嘛,只喜欢而已,谁也不能说它有错不是?

  

  

  “我要这本。”纪晓岚拉了和珅的袖子。

  “怎么意思?”和珅伸头看了一眼,也不是有多好啊,怎么就看上了?他把手伸进荷包里掏银子,掏到一半觉出不对来:“哎——你是我什么人啊,我凭什么给你付钱啊!”

  “我今儿出门可没带钱。”纪晓岚说得理直气壮。

  “你带没带钱关我什么事儿?”

  “是你火急火燎硬拉着我出来的,得算你的。”纪晓岚拿起书往和珅肚子上拍了拍。

  和珅跟他没理可讲,白了他一眼掏了银子“啪”一下拍在摊子上,纪晓岚顺手点了点他手背:“哎,要不了这么多……”

  和珅一下缩回手:“爷我乐意!怎么着!察言观色察言观色!刚先生怎么教你的你都忘啦?啊???”

  “行行行行,知道您有钱,我在这儿谢您了,成不成?”

  “这还差不多。”和珅突然觉得这钱花得忒值。

  我花钱这是买我自个儿的快活!管他掏给谁呢!

  嗯!高兴!特别地高兴!今儿什么都不图,就图个高兴!

  

  纪晓岚买了书拿在手里,总算挪动了步子,跟在和珅后边没走两步指着前边的摊子又拽着人一起去了。

  “这摊儿怎么没人啊。”

  “看着旁边那个功德箱了吗,自己投银子的。”纪晓岚朝和珅伸了伸手,“快点儿的。”

  “哎凭什么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有谱没谱啊。”话是这么说,和珅还是拿了锭碎银子出来,刚要塞他手里就抬了手让纪晓岚一下抓了个空,“你是先生我是先生?”

  “……”

  “咳。”

  “行行行行!你是你是……”

  “嗯?”

  “啊?”

  和珅又咳嗽了一声。

  纪晓岚瞧了他一眼,笑着冲他一拱手:“先生——和先生——”

  “哎!”和珅雀跃着把银子丢进了箱子里才回了神,“这儿干嘛的?”

  纪晓岚指着桌上的桃花签子:“问姻缘。”

  “啊?”和珅立时皱了眉连连往旁边挪了几步,“我可不问。”

  “哎,一起问。”

  “这旁边不还有的是吗……”和珅说着伸手要往边上摸却让纪晓岚一下抓了手。

  “和大人还要问功名前程?做官做成你这样……已经到头了。”纪晓岚看着摊上花花绿绿的纸签子,语调轻快,“再问也没什么意思……”

  “我问这干什么,我家都好几个了。”和珅仍不大情愿。

  “许有不在你府上的呢。”

  “那我也不能都娶了,够了,啊,够了!”

  “呦瞧把您美的,您就是要娶人家还不定乐意呢。”

  和珅露出了不服的表情。

  纪晓岚马上一拍他后背:“试试!”

  “试试就试试……”和珅捋了袖子就够了一个纸条儿到手上。

  “金……”纪晓岚刚要看和珅就折了纸条收进手心里。

  “你看什么看什么看什么看!”和珅朝他嚷嚷着。

  “这有什么不能看……”纪晓岚够了两下没够着,伸手往旁边指了指,“哎你看——和珅你要不试试这个?”

  和珅一直盯着纪晓岚,眼睛一下没挪。

  纪晓岚已知道是不能成功了,望着和珅叹了口气——还真是学聪明了啊,不像以前那么好骗了。

  和珅紧紧捏了手里的纸条:“你要看再抽就是了,我刚给的银子够你把这桌上的玩意儿抽个遍了。”

  那跟你抽的能一样儿吗?纪晓岚看了他紧紧攥着的手,到底还是没有再去抢。得了什么好处了宝贝成这样……刚不还老大不情愿呢吗。

  纪晓岚抽签的时候,拉了和珅的手:“别走。”

  和珅刚准备说我没想走啊,纪晓岚就不着痕迹地松开了手,手指动了动把挑中的纸卷儿拉开。

  和珅伸了头要看,纪晓岚立马背过身去。

  “哎,老纪!我的都让你看了一眼了!啊?你有什么可藏的!”和珅使劲扳了他肩膀。

  那叫让我看了一眼?半眼都没有!现在知道着急啦,晚了!纪晓岚回身就笑:“你猜。”

  “我……”和珅想了一会才反应过来,“嘿我闲着没事儿猜这个干什么……不说拉倒。”

  “真不想知道?”

  “……”和珅瞟了他一眼——快点儿的!说!

  “远在天边……”纪晓岚略停了一下,剩下半截话说得又轻又快,“近在眼前。”

  “哦——”和珅恍然大悟,拿手指连连点着纪晓岚。

  “哦?”

  “小月姑娘!”

  “胡说八道!”

  人家杜小月嫁人都多久了……纪晓岚知道他是坏劲儿上来了跟自己瞎开玩笑,没搭和珅的话茬,低头把纸签仔细叠了叠收进袖子里。

  “走吧!”纪晓岚最后看了那小摊一眼,拍了拍和珅肩膀。

  和珅又好好跟在他后边随着他一起往前走了。

  他们也算逛了挺久,街上也慢慢热闹起来。正到了路口人多的地方,和珅抬手把那纸条随手一扔,纪晓岚忙回头去看,可人来人往的哪儿还见那小纸头的影子。

  “和珅!你往哪儿扔的!”纪晓岚低着头往回找。

  “我朝……”眼看着他一头要栽在后边人身上,和珅伸手就给他拽了回来,“哎我说你怎么回事儿,扔了就扔了,这哪儿还找的回来,甭费那劲儿了,啊。”

  “谁想找了谁想找了。”纪晓岚没好气冲他咋呼了两句,“天机不可泄露!我这是怕让别人捡去,坏了人家命数,跟你可没什么关系,啊和大人。”

  和珅啧了一声又扯了扯他:“哎!行了,咱们吃饭去。”

  “别跟我这儿咱咱的……离我远点儿啊,去,别碰我。”纪晓岚拍开和珅抓在他衣袖上的爪子。

  和珅揉了揉手背笑嘻嘻又扽了他一下,纪晓岚低头又在地上瞅了半天实在找不着才闷声跟着他走了。

  说扔就扔了,还笑得像朵狗尾巴花儿,真是没心没肝。纪晓岚愤愤地想,一会儿一定要多拣贵的菜点——反正都归和珅掏钱。

  

  在纪晓岚准备报第八个菜的时候,和珅终于忍不住按住了他的手。可人家是用嘴说的,按手没什么用。

  店家动作麻利得很,俩人桌上没一会儿就上齐了八个菜。

  纪晓岚猛一拍桌子。

  和珅吓了一跳:“怎么茬儿?”

  “忘了要酒了。”

  “一惊一乍……怎么,还想着药酒?上回还没喝够?”和珅龇牙就笑。

  纪晓岚顿时没了喝酒的兴致,连连摆了手:“算了算了算了……就这么吃吧。”

  和珅笑嘻嘻给他拿了个馒头:“警醒着点儿好好办差吧,皇上指不定在哪儿瞧着呢。”

  “皇上可忙着呢,没工夫跟着咱们瞎逛。”纪晓岚夹了一筷子肉,又在白馒头上重重咬了一口。

  “哎你慢点儿吃……”

  “噎死了可得算你的,得赔啊。”

  和珅跟着咬了口馒头:“你死了我赔谁去啊。”

  纪晓岚一下就让馒头噎了,摸着脖颈子使劲往下咽半天才缓过来气。和珅给他递了杯茶又在他后脊梁顺了顺:“不让你慢点儿嘛!”

  纪晓岚扬了扬手示意他不必再瞎拍了。

  “我要真死了,你……的确谁也赔不着。”

  “这倒省了。”

  “可不嘛。”

  “那感情好。”和珅又给他倒了杯茶续上,“茶里有毒,喝吧,啊。”

  “哎。”纪晓岚笑起来,举起杯子就全喝了下去,转过杯子朝和珅抬了抬手。

  和珅没有再看那空杯子,垂下眼重重啃了口馒头。

  “这下我什么时候死了,都得算你的。”纪晓岚说得十分轻巧。

  这回换成和珅死死把自己噎住了。

  纪晓岚倒了杯茶往他那儿推了推。

  “来,我给你倒的,没毒,喝吧,啊。”

  

  两人吃罢了饭都往椅子上靠,是菜太多了根本吃不下,俩人还比着硬往下吃,这么的就把人撑着了。

  和珅全然不顾自己也吃了好些正搁椅子上靠着,恨铁不成钢地朝纪晓岚点了点:“你看看你你看看你……”

  “嗯,这下饱了。”纪晓岚眯着眼笑起来,“一会儿咱们去哪儿?”

  “家去吧咱们,还去哪儿啊。”

  “万岁爷可说了三日,你这先生可不许偷懒儿。”

  “今儿跟着你可乱了套了,这一顿中午饭吃的,眼瞧这都要傍晚了……”

  “哎咱可得说明白,谁跟着谁啊这是!”

  和珅猛敲了敲桌子:“你!跟着我!”

  “哎,这才是了。”乱也是你带乱的。

  和珅忽然站了起来:“三日就三日!”

  “怎么的?”纪晓岚仰头瞅着他。

  “少一个时辰都不算完!”

  “啊?”

  “这三天里!你一刻都不能离了先生我,听到没有哇。”

  “哦——先生什么都教?”纪晓岚笑得狡黠。

  “哦——徒弟什么都学?”和珅也笑得狡黠。

  “呵呵呵呵呵呵哈哈哈哈哈……”

  “呵呵呵呵呵呵哈哈哈哈哈……”

  

  “哎我说和珅,你带我来这儿是干什么?”纪晓岚跟着和珅进了茶楼,“说书嘛!这我知道!”

  “不懂了吧,这晚上要是不听书,那就不算个晚上。”

  还真是,俩人刚进门的时候还没什么人,没过多长时间茶楼里就坐满了人。此处多是在家吃好了饭赶着来听书的,边吃边听的倒也有,只一般人都不爱这么干,吃也就是些花生干果,就着大碗热茶和半段隋唐咂吧个滋味儿。

  “这上头正好儿是间客栈,咱们晚上就在这儿歇了。”说书的已经开了腔,和珅抿了口茶两手一握就对着纪晓岚笑。

  纪晓岚瞪大眼睛:“你家没你的地儿住了?”

  “呸呸呸!”

  “真不回了?”

  “不懂了吧,这晚上要是回家,还算个什么晚上。”

  纪晓岚冲和珅竖起大拇指:“行啊和大人,这以前我怎么没看出来你。”

  “哎,行了行了啊,什么叫倾囊相授!啊?”和珅说着一拍胸脯,“这就是!瞧见没?”

  “哎哎瞧见了。”我瞧你是闲钱多的花不完了,“哎和珅我可告诉你,这晚上少了什么,那都还是晚上,变不了!”

  “切。”和珅扭头不理他。

  “不信?你看啊,就像这日子少了谁,也都是一样的过,翻不了天去。”

  “少了你纪晓岚……”和珅顿了一下,见纪晓岚正抬头看他,“那倒没什么。”

  纪晓岚摇头笑了。

  “要是少了我和珅!啊?”和珅一挺胸膛作大义凛然状。

  “怎么着?钱没花了?难受了吧。”

  “去!”

  

  书都说差不多了,和珅还嚼吧着花生出神。

  纪晓岚把桌边晃悠着的花生壳往中间扒拉了两下,随口就问:“哎说得怎么样?”

  “没你说得好。”

  纪晓岚没想他会这么说,愣了一下低头笑了笑没说话。

  和珅反应过来差点一巴掌糊自己嘴上。

  “啊……走着走着,上楼去……”

  两人分了两间房各自进了屋。

  纪晓岚房里正收拾被褥呢,就听“咚咚咚”敲门声一直响。

  “行了啊和二进来吧,还知道敲门,真是懂事儿了。”

  门“吱”一声开了,和珅的脸一下挤进来。

  “呦,怎么着?”

  “纪晓岚你叫我什么?”

  “和……”纪晓岚抬眼就笑,“先生。”

  “哎——”和珅长长应了一声把手上的酒壶酒杯挨个儿搁在了桌上。

  “喝酒?”纪晓岚走过去捏起一只酒杯转了转。

  “喝酒。”

  “有毒?”

  “有毒。”

  纪晓岚看了和珅一眼,笑问:“还有别的?”

  “还有别的。”和珅把杯子从纪晓岚手里拿下来,倾了酒壶把两只杯子都倒满。

  纪晓岚没问还有别的什么,他只是喝了和珅倒的酒,如同他喝和珅倒的茶。

  如同他喝和珅倒的酒。

  如同他听和珅说的话。

  如同他看和珅演的戏。

  陪他喝酒,陪他说话,陪他演戏,纪晓岚似乎向来都很擅长,什么时候学会的却不知道。

  许是天性使然,用不着学的。

  纪晓岚没有主动问,和珅自己却不停地说话。

  这人留了胡子了,声音不再那么清亮了,是往下沉的,以前和我说着的是他喜欢的东西,哪一首词哪一句诗哪一首曲儿,说完念一念或唱一唱然后笑得开心。

  现在他仍然坐在我对面,仍又是他,仍还是我。

  他和我谈着他的为官之道,他的君臣关系,说着又似乎没有了兴趣,苦笑一声然后举杯一饮而尽。从一天前两天前三天前、一年两年三五年前,从尚称得上年轻的久远的时光一直到此时此夜,我听见不同的他,我认真听得他的一字一句,有些东西不再一样,有些东西却也永恒动听。

  哪还用你教呢,你说过的话,我哪儿还有不记得的。

  只是听不够,一辈子也听不够。

  

  这回倒是和珅自己先醉了,也实在是该轮到他醉上一回了。

  纪晓岚推了推趴桌子上的和珅:“哎,别睡啊,回你屋睡去……我可搬不动你。”

  和珅许是这一天走累了,趴桌子上睡得很沉,纪晓岚戳他胳膊他也没什么反应。没办法,纪晓岚走过去架着他胳膊把他拖到了床上,又拽掉他靴子扯了床被子给他盖上。

  “刚铺的床就让你捡现成了啊。”

  纪晓岚在床前站了一会儿,也轻轻坐上床。

  和珅吧唧着嘴哼了一声,像是憋着气,不大舒服的样子。

  纪晓岚小心往下躺了躺,拉严被子,在和珅身上轻轻拍了拍。

  “让你别喝那么多……”纪晓岚又把人往自己怀里搂了搂,怕他憋得难受,尽量不让他睡得太低。

  “我给你唱支歌怎么样?”知道和珅已经睡着了,根本不会应他,纪晓岚低低清了清嗓子就开了口,“好。”

  “东皇律转,梅雪飘香,好春光海棠枝上。

  “残篇掩却,莫负良辰,恰离了净几明窗。

  “且去沽酒寻芳。

  “缓步前溪,乱红深处,依然莺鸣柳浪。

  “春日融融,花香冉冉,最关情蝶舞蜂狂。

  “雾锁小桥旁,掩映着芳树浓阴,戏秋千半舞红妆。

  “绿阴深处,渔舟向晚阳,则见他轻敲船板,唱一句宦海茫茫。

  “归牧曲无腔,堪羡他峭壁层峦,万顷松阴,随心放荡。”

  ……

  纪晓岚不知道唱了多久才停下来,枕着胳膊看了他一会儿,又往前凑了凑,和珅一动不动睡得很沉。

  “和珅?”

  纪晓岚又等了一会儿,还是没有动静。

  “和珅。”

  纪晓岚轻轻叹了口气。

  “唱得不好。”

  其实他唱得已然很好,只是唱的时候不多,和珅要是能知道,定要叹一声可惜的。

  只是他此时闭着眼睛正睡得香。

  “我要说……”刚说到这儿他就止住了话头。

  我要说喜欢你,你能信吗?

  也不是说喜欢,怎么讲呢……纪晓岚揉了揉眼睛,纪昀看上你了。

  看中了,没旁人就是你了。

  可你不是个好人。

  “你怎么这么坏啊,啊?”

  “你有心吗?”

  “一开始我就知道,你跟我啊,打根上就不是一路人。”纪晓岚抬了眼,好像想起了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但也没想能差这么多。”

  “你收银子的时候真有那么高兴?我收德祥的那十万两银子,可半点都高兴不起来。”

  “嗨,要不怎么你能搂这么多银子呢,还是不一样儿。”

  “我怎么就……”

  可能有些人世上活一遭,并不是要找和自己最像的人。他们要找的人是不由自己控制的,是命里定的,老天赐的,就是一点道理都不讲。

  遇上了就躲不开,逃不掉,想忘也忘不了。

  尤其纪晓岚,更是忘不了。

  他们是什么时候遇上的?纪晓岚想起来就弯了嘴角。他第一次见和珅,想来比和珅真正见他要早得多了。

  紫禁城的地是平的,放眼望去又宽又阔,无论什么人打上头过都免不了要横生一股子豪迈气魄来,像是直接在山河大地上行走,无遮无挡,飘然无极,一步就能跨出百里千里去。

  纪晓岚就是在那儿遇着和珅的。

  他走在一列侍卫中间,挎着刀低着头,背却挺得笔直。

  纪晓岚平日里是不会注意那些侍卫的,他们穿着一样的衣裳每天做着一样的事情,每个人都差不多,实在没什么可看的。可那日打旁边过时,虽隔得还远,纪晓岚却一眼就见着了他。

  这个人显得那么不一样,他身上有一股气,打脊梁往上顶着,潇洒利落,英姿不群。

  好啊,真好。

  后来他尽可以昂首阔步地走了,没谁能压他一头,可当年初见时的样子,纪晓岚却再寻不着了。要是有机会,纪晓岚还是想让和珅挎着刀,在他面前神神气气走上几个来回。

  看不够的,一辈子也看不够。

  白马金具装,横行辽水傍。

  问是谁家子?宿卫羽林郎。

评论(13)

热度(29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