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和纪和】梦三番(中)

/*
  望断。
*/

  这三日太好了些,好得像一场梦,来得快去得也快,一眨眼就醒了。

  纪晓岚一直不愿承认,他对和珅的感情是会误事的,直到菏泽知府刘舜民赴京告状惨死在直隶。

  那是纪晓岚的故乡,那个一心为民的好官,身上载着一州一府老百姓的希望,死在那里。

  他死的时候,我在做什么?

  是在闻香楼写对子,还是……还是在茶馆看人遛鸟斗蛐蛐训狗咬獾子?抑或是在戏园子里给台上的角儿喊好?纪晓岚不敢想。刘舜民的脸,鲜活的脸,殷殷看他,对他说着话,一直在他眼前来回地那么晃,他没别的法子解脱,只能一遍一遍抄着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难怪他不信我,他不信我是我该受的,是有道理的,我根本不值得为他所信。纪晓岚觉得自己实在太没有本事,武不成武,文不成文,他力不从心,惶惑无以。

  皇上不喜欢纪晓岚,不喜欢刘知府,皇上要的是和珅。他已经有一个和珅了,却还想要更多的和珅,宁肯要第二个和珅也不愿意要纪晓岚。

  是啊,谁能不喜欢和珅呢。

  纪晓岚这样的,实在很不讨人喜欢。他入朝为官二十年,就忙着一件事儿呢,盯人——盯着文武百官,盯着皇上,就等着他们做下错事呢。

  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叫人喜欢呢。

  最后一遍抄完,纪晓岚搁下了笔,心里已经拿定了主意。

  话不妨照说,事不妨照做。旁人没能做到,归到他这儿避无可避,总要接着续下去。他身后再没旁人了,如果连他都让,这天下的事还有什么指望?

  可又有谁来度他呢。

  

  山东的事儿终于又提了上来。

  再见德祥的时候,纪晓岚明显觉出不一样来了。

  “纪大人,今天慢待您了,不迎不候的,啊,您可别挂在心上。我这是啊,借酒遮脸,要跟您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我这辈子呀,嘴大肚小,没咽下过什么东西,我是属鱼鹰的命。我捞来的东西,全他妈孝敬给京城的那帮大人们了!”

  纪晓岚抬了抬手:“这话咱可得说清楚喽,我那十万两不算啊。你们说好了那是润笔!”

  “对对对对,润笔,润笔。我好歹呀,还留下了一副对子,让我能报答皇恩,日日自警。可那些喂不饱的大人们,他们能给我什么呀?我德祥真要遇了难,他们谁为我遮风挡雨呀?和珅?他怎么不敢来见我呢?”

  和珅他当然不敢来了,轮着他救你的命了,可你的命怕是谁也救不了了,那是皇上要的,谁也没法儿保。

  “那,他不来见你我怎么知道为什么呀。”

  德祥倾身过去跟纪晓岚挨得更近了些:“因为他知道。他知道我的劫数到了,到了该拉我一把儿的时候儿了,可是他不想拉我,他躲了。躲到我被锁拿京城,您放心,他的病啊,就全好了。”

  你倒是明白他,纪晓岚顺着德祥的话就往下说:“嗨,那你既然知道他们这帮人这副德行,你干嘛平时还孝敬他们呢?”

  “纪大人您是天生的才子命里的贵人,您不懂我德祥的艰辛呐。”

  纪晓岚呆住了。

  这话他像在哪儿听过。

  是和珅吗?和珅说过这话吗?他竟一点都想不起来了。

  这不可能啊!他说的话我该全都记得才是。

  德祥仍继续说着:“我德祥是个满人,满人里头,我是爱读书的,我从小儿就爱。”

  是个满人……爱读书的……从小就爱……

  纪晓岚转了头去,可是德祥的声音还是往他耳朵里灌。

  “人家,玩儿鹰遛鸟儿,咬獾掐蛐蛐儿,外加听子弟书,人家从小到大活得那多快活呀。”

  玩儿鹰遛鸟儿……咬獾掐蛐蛐儿……听子弟书……从小到大……从小到大……

  德祥说到这儿停下来等着他,纪晓岚忙回道:“嗯我见识过,见识过……前些日子……和……和大人带我在京城都见识过了。”

  “我不想那么活着。”

  你不想那么活着,那你想怎么活?你原来想怎么活?

  “我爹晃悠了一辈子,临终前嘱咐我说,让我读书上进。我读书了,我上进了,乾隆七年我就是进士题名,我不容易呀。我当这个山东巡抚,我不算空占位子吧?可是我当上这个巡抚了,我就不敢像从前那样想,当清官了。”

  你读书了,你上进了,那怎么……怎么就到今天这步了呢,怎么就成这样了呢,怎么就如此万劫不复了呢!怎么就回不了头了呢!怎么就……要送了命了呢……

  “这是为什么啊!”

  为什么啊!

  到底是为什么啊!

  纪晓岚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不记得自己冲动之下对着德祥许了什么,更不记得自己急不可耐地落笔写了什么东西给他,直到他翻开那一册厚厚的空白的所谓和珅的账本。他像被人从脑后猛打了一棒子,说不上是现在才糊涂过去,还是现在才清醒过来。

  怎么会是这样!

  “德祥……你!”

  “我什么呀?纪晓岚,你遭道儿了!雷霆雨露,莫非皇恩,恩出自上,你有什么资格写字据保我的平安啊?啊?”

  “你!”

  坏了,坏了,全坏了。

  “你这是大逆不道!你这是不臣之心!就凭这点,我就能把你充军咯!你还来拿我?你做梦去吧你!”

  纪晓岚颓然放下了空白的账本,急喘了几口气,我上当了,我上了一个生平从来没上过的大当。

  我有什么本事,保他不死。

  

  “老纪,你这可是欺君呐!”和珅的扇子在桌子上啪啪地敲。

  纪晓岚坐在酒桌边木然点了点头:“是啊是啊是啊……一时糊涂。哦对了,德祥还跟我说了话了呢。”

  “嗯?”

  “他说啊,昨儿晚上,你又收了他一份儿孝敬。”

  “他怎么这么说,他什么意思啊!”和珅瞪圆了眼睛。

  “什么意思,这还不清楚吗?一手把咱俩全攥着儿了。现在好了,在皇上面前,咱都一样,全是罪臣。”

  两人一边说着一边喝了两杯苦酒。

  “苦啊,和大人呐,你想想咱们两个,啊,斗来斗去斗了这么多年,没分出个胜负来。这回好了,俩人一块儿,栽在德祥这条小阴沟儿里头了,哼。”

  “行,老纪,你认栽就行。嗯?”和珅看了纪晓岚这么多年,今儿这副样子也算头一回见,他又使扇子在桌上指了指,“好在,这条小阴沟儿还不至于淹死人吧?啊?爬出小阴沟儿就是太阳地儿!”

  “你啊,你就不怕太阳给你烤焦咯。皇上现在可是在着急上火呢啊。”

  “他着急有什么用啊,咱们不是没证据吗。”

  “怎么没证据呀,有……”纪晓岚说了一半才反应过来,“嘿,和大人,你这是要骗皇上啊?”

  “这怎么能是骗呢……没想骗呢,这不是事情,逼到这份儿上没法子了嘛!是不是?”和珅转头继续往下说,“再说这事儿,能怨咱们吗?要怨,也得怨皇上。”

  纪晓岚立马看向和珅,神情难掩震惊:“呦,和大人,你,你,你怎么能这么说话呀?”

  “我怎么说话呀?我怎么说话呀?咱哥儿俩都被逼到这份儿上了,我抱怨他几句还不行吗?”和珅说着飞快瞟了纪晓岚一眼,又把头拧向另一边。

  “嘶——”纪晓岚吸了口凉气,“哎和大人,可是我觉得你从来都是不见皇上半点儿过,只记皇上万点恩的人呐。”

  “谁告你的?啊?你不知道,我跟你说实话,我对他抱怨大了!”

  和珅继续发着牢骚,纪晓岚揣着手听着应着。

  他看纪晓岚没多大反应,提高了声音:“我可告诉你纪晓岚,这次啊,你也休想把自己摘干净,啊!你假传圣旨这是多大的罪过儿啊,啊你连奸臣都不如,你简直就是叛臣。嗯?”

  “对对对对……我认栽了这回,我认栽了。”纪晓岚把袖子里的手拿出来放在腿上使劲擦了擦手心的汗。

  “哎认栽就行。”和珅满意地拍了拍纪晓岚的手臂,“哎!”

  纪晓岚面向和珅,又挪着胳膊靠近了点:“啊?”

  “这回咱俩务必要统一口径啊,见着皇上,啊,要异口同声地说,没有找到证据!”

  纪晓岚连连点着头:“哎,我听你的。”

  和珅给俩人的酒杯又倒上酒:“嗯,喝一口儿。”

  纪晓岚举起酒杯,长叹了一口气。

  “干嘛呀干嘛呀,叹什么气呀?是不是觉得跟我在一块儿办事儿亏得慌啊?我实话告诉你吧老纪,和你这样的叛臣孽子在一块儿,哼,我还觉得亏得慌呢。”

  “哎行了行了行了行了,别说那么多了,我知道我自个儿是谁了行了吧?”

  “哎。”这还差不多。”

  “来来来……这回我全听你的,你带着我玩儿,啊。”纪晓岚说着举起酒杯,俩人杯子一碰,轻轻一响。

  和珅松了口气,笑了一下:“酒也喝了,我就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你刚才说让我带你……玩儿?”

  “对。”纪晓岚一点头。

  和珅忙接道:“那咱就说定了。以后咱们俩手牵手儿!齐心协力,一块儿办事!”

  “齐心协力,行。”纪晓岚自己念了一遍,又点了点头。

  “你想想,只要咱俩互相不找别扭,天下还有什么事儿难得住你我?连皇上都能听咱们的了,那天下还有什么办不成的事儿啊!”和珅又拍了拍纪晓岚的胳膊。

  纪晓岚忙抬了手阻他:“我说我说我说,和大人,这话可千万别让皇上听见啊。”

  “啧,没事儿,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是济南,他听不见!”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你知我知!”和珅使劲点了点头。

  “齐心协力?”纪晓岚仍忘不了刚听的那四个字。

  “齐心协力!”和珅说完看纪晓岚还抄着手垂着头,搬了板凳就凑他跟前去,“老纪!”

  “啊。”纪晓岚又应了他一声。

  “你跟我,啊?我们俩人之间,那还有什么可说的。”

  “我们俩人?”纪晓岚眨了眨眼抬头看了和珅。

  “我们俩!你!我!”和珅拿扇子在纪晓岚心口轻轻戳了戳。

  纪晓岚猛向后一仰拉开两人的距离,又慢慢坐回去。

  你,我,我们俩?

  你……我,我们俩。

  好啊,听着真好。

  

  纪晓岚毕竟还是纪晓岚,到底还是没忘了自己到山东来是干什么的。

  “五十万整啊……”和珅说着摸了摸自己袖口。

  纪晓岚眼睛紧紧跟着和珅的手,口中喃喃道:“也好也好。”

  和珅这时候却背了手:“哎,不过我送给你五十万两银子,你得让我说说。”

  “你说你说。”纪晓岚主动把耳朵送了上去。

  “纪晓岚呐。”

  “哎。”

  和珅拍了拍纪晓岚的手臂:“说到底呀,你还是一个,假道学,伪君子。”

  纪晓岚听着就点了头,垂了眼睛又抬起手掌。

  和珅一把按下纪晓岚的手腕:“先等会儿。”

  “嗯。”纪晓岚又应了一声。

  “你跟我说实话。你是不是觉得,替我跟德祥打掩护你没落到什么你觉得亏了?”

  纪晓岚又点了点头,紧跟着就抬起手。

  和珅再次按下了他的手腕:“等会儿等会儿。你是不是觉得,反正已经是欺君了,再受点儿贿赂……也没什么,是不是?”

  纪晓岚还是点头伸手。

  “等会儿。”和珅拍开他的手,“我告诉你,你记住了,啊,我今儿送你五十万两,这可是你一辈子第一次受贿,而你接受的贿赂——是我和珅给你的。”

  纪晓岚仍然点头:“记住了。”

  五十万两银票,和珅绕了又绕,还是拍在了纪晓岚手心里,扭脸笑着就走了。

  纪晓岚在屋里数着银票只觉得触目惊心,哪儿来的这么多钱。

  这次,皇上也保不了你了。

  

  纪晓岚清早就出了门,转了好几圈才在后街茶摊上找着了正喝茶的皇帝。他略踌躇了一会儿,走过去轻轻咳嗽了几声吸引皇上的注意。

  皇帝把茶碗往桌上一磕仰头瞧着他:“怎么朕走哪儿你跟哪儿啊还躲不开你了!”

  纪晓岚马上赔了个笑脸给皇上看:“皇上,臣犯下罪了,来请皇上治罪。”

  他说完就低了脑袋等骂,皇上偏头又瞧了他一眼:“又犯罪了?怎么一到山东来就犯罪呀?你对这犯罪是有爱好是怎么着?”

  纪晓岚连忙否认:“嗯不是不是,皇上,这回臣犯罪,完全是因为,如果不犯这个罪呀,就不能完成皇上您派给我的差事。”

  “嘿,怎么说话呐!你犯罪合着是朕的错儿啊?”

  “哎皇上能这么想做臣下的就是死,冤死了,也……也不叫冤了。”纪晓岚看着皇上抿了抿唇。

  “有你这么回话的吗?!说说你犯什么罪了!”

  “皇上,臣犯的是……欺君之罪。”纪晓岚说着说着声音就小了几分,“臣跟德祥说只要他认罪臣就能保他不死。”

  皇上听到这儿就站了起来:“哎你是来治德祥的罪来了还是来救他的命来了?嗯?”

  “我……”纪晓岚看了看皇上,又赶紧低了头。

  “哎,你说饶了德祥就饶了德祥啊?咱们俩是谁皇上啊?”

  纪晓岚连忙抬头朝皇上伸手:“那还用问吗!”

  “啊,那得,这算一条儿,还有什么罪?”

  “皇上您先说说,这条儿罪能不能免了呀。”纪晓岚小心瞅了皇上一眼。

  “不好说!那得看你还有什么其他的,欠砍头的罪。”皇上敲着折扇从他身边走过去。

  “皇上,如果这条儿罪您不能免的话那其他的罪,臣也就觉得没有必要说了。”纪晓岚跟着皇上转了身,“反正是个砍头嘛,那您砍好了。”

  “死到临头了还讨价还价,啊。行,朕先把你这条儿免了。”

  “谢皇上!臣以后再也不敢犯罪了!”纪晓岚一听皇上这话立马就笑了。

  “从今往后,谁说你有往后了?”得寸进尺了还,“接着说,底下还犯什么罪了。”

  “底下……底下没有啦。”

  “底下就没了?”

  “没有了,再底下就是和珅犯的罪了,完全都是和珅犯的罪了。”

  “哈!和珅又犯什么罪了?”

  纪晓岚放下烟杆从袖筒里掏出银票就朝皇上走过去:“哎呦皇上诶,您看看您看看,这就是和珅贿赂臣下,包庇德祥的证据。他给了臣这么多银子就是想要我一个签字,要我在查账的单子上的一个签字。您看看,您看看,五十万两银子呀,听着都瘆得慌!”

  皇帝接过银票随手翻了翻。

  “他和珅,就是同时做着十八个大学士,他也,他也赚不了这么多的银子呀,啊?臣就是为了这份证据呀,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呐。您看看这证据。皇上,我早就跟您说过,和珅是个贪官,他是本朝最大的奸臣,您就是不信,您看看,您现在看见证据,傻眼了吧?伤心了?您要还不信,咱们就带着这些银票,到开出这些银票的钱庄去,咱们一查,和珅德祥搜刮山东民脂民膏的罪证都在里头,咱查查去!”

  “不用查了,啊。”皇上把银票塞纪晓岚手里,转头又坐了回去。

  “皇上您是真伤心了呀?”纪晓岚又跟着他往回走,“不去也好皇上,免得您受更大的刺激。您就下一道圣旨,臣这就去把和珅给您抓来。”

  “不用抓了,人在这儿呢。”

  “啊?”和珅在这儿干嘛?

  “和珅呐,出来吧。”

  和珅摇着扇子带着刘全就从巷子后边晃悠出来。

  “哎呦瞧瞧,晃晃悠悠一副得意的样子。皇上,您问问他,这银票哪儿来的,我保证他连哭都不会!”我就不明白到这时候你还有什么可得意的?

  “这银票都是朕的。”

  “当然了!他贪污的所有银子都是皇上的!”纪晓岚立马接道。

  “这银票是朕给和珅的!”

  “啊?”什么意思?

  “怎么了?朕信得过和珅朕信不过你!就是想看看你怎么处理这些银票。”

  怎么回事儿这个?

  “不是,不是,不是皇上这是,这凭什么呀皇上!凭什么您就信他不信我呢!”纪晓岚追着皇上就问。

  和珅瞪了眼睛胳膊直直一抬,拿扇子指着他就喝了一声:“大胆纪晓岚!!!”

  纪晓岚让他惊了一跳。

  “你还有脸问皇上,啊,我问问你呀,你见到皇上那天,为什么不立马自首啊?”

  “我……”

  和珅不给他半刻反应的机会,接连就问:“等到今天前来认罪,你不觉得太晚了吗!”

  ——这回咱俩务必要统一口径啊,见着皇上,啊,要异口同声地说,没有找到证据!

  酒桌上和珅对他说过的话他一字一字记得清楚。

  “不……我我我那不是……”纪晓岚低头看着皇上牙关都在打战,待回头对上和珅的眼睛却一下忘了自己要说什么,“为了……为了稳住你吗?”

  皇帝翻起眼睛瞄了和珅。

  和珅暗吸一口凉气,嘴上说得更狠:“稳住我?想骗我?啊?你不就是想让皇上看一看,我和珅,是不是一个大贪官大奸臣,对不对?啊?”

  纪晓岚张口结舌,看着和珅眨了眨眼——怎么是这么说……

  “纪晓岚呐,你太没良心了呀!就为了证明你的一个想法儿,你,你连皇上都敢骗呐!你对得起皇上吗?!”

  纪晓岚让他这一连串话冲得嘴唇都在发颤:“我……”

  “问得好!他气死朕了。”

  “就是。纪晓岚,你居然还觍着脸问皇上,为什么信我而不信你,为什么呢?就因为我是和珅,你是纪晓岚,啊!不瞒你说,我呀,跟你一分手,就去面见皇上自首去了。那你干嘛去了?啊?你回家睡觉去了!啊!你说皇上,对你能不起疑心吗?啊?哈哈哈哈!”

  ——那咱就说定了。以后咱们俩手牵手儿!齐心协力,一块儿办事!

  纪晓岚的话结在嘴边,轻轻抿了抿唇,到底什么也没说出来。

  和珅却赶着又说了下去:“你以为你聪明,是不是?你以为我会信你的话,告诉你,没门儿。”

  纪晓岚眨着眼睛,像是没听明白。

  “嗯?从今往后,我,跟你,啊,没有真话可讲,啊!我这颗心,早就交给皇上了!”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是济南,他听不见!

  “看好喽,”和珅用扇子戳了戳自己的胸口,“这儿,没啦,在皇上那荷包那儿,挂着儿呐!”

  ——我们俩!你!我!

  纪晓岚心头热血一下冷透。

  “听听,纪晓岚你听听,啊,你听听人和珅说的这段儿话,惭愧吧?朕也是这些年头一回听和珅这么说呀,这朕这些年就纳闷儿啊,朕对你不薄啊,没比对和珅差呀,可你怎么就不能像人家和大人这样儿跟朕贴心呢?”

  不是啊,不是啊!

  纪晓岚本以为给德祥写保命书是他生平上过的最大一个当,没曾想和珅早就在这儿等着他了。

  和珅等了多久了?

  他早就在等着我了。

  从“远在天边,近在眼前”那八个字就开始等着我了。

  他太知道我想要什么。

  “今儿朕明白了,你压根儿就没把心交给朕。唉……”

  “我……”纪晓岚看着皇上刚想解释,和珅就拿扇子往他脸上指,纪晓岚到了嘴边的话立刻又噎住,“你……”

  你给我倒酒,说要与我齐心协力,可就是这杯酒里你也一样下了毒,毒药沁到骨子里,跟着血到处冲到处涌,直把心都挫碎了。

  你为什么不杀我?留着我有用罢了。

  就是到今天,皇上面前,正好有用,派了大用,表了好大一个忠心。

  和珅留意到皇上光叹气不吭声了,赶忙又提了醒儿:“皇上,您接着教训他!”

  皇帝站起身看了和珅:“朕跟他没什么说的了。和爱卿啊,这趟山东朕没白来呀。朕认识你了,也认识他了,啊。”

  纪晓岚彻底低下了头,眼前模糊一片。

  “咱收拾了德祥,回到京城,朕好好儿地封赏你。你把心都交给朕了,朕能亏待你吗?”

  “皇上,您不管赏奴才什么,奴才都暂时替您存着,啊,给您好好儿看着!”

  两人一边说一边笑。

  “你呀,替朕看着纪晓岚就行了。”皇上拿扇子轻轻指了指和珅,“你能管着他。”

  纪晓岚使劲闭了闭眼睛,刚想摇头又生生停住了。

  “不是,皇上,人家是……一品大学士,还是由皇上管着吧!”

  “管不了啦!不听话!说一句呀顶十句没事儿挖坑下绊儿的,管不了啦。哼。”皇上说上一句半句就看纪晓岚一眼。

  纪晓岚低头一个字一个字听着,死死咬了牙。

  今天听着的话,这两个人说的话,他一辈子都忘不了,可是他一点办法都没有。就是假话,气话,也都锥了心,听过了也得记着。

  要是都能忘了,那就好了。

  “呃,皇上,纪大人也不是……没有,优点的,你说他这五十万两银子他就……没敢收。”和珅指指桌上的银票朝皇上笑了笑。

  纪晓岚偏头避开两人的目光。

  “他是不敢收!他要收了朕抄他的家,砍他的头!

评论(24)

热度(19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