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和纪和】十八相送

/*
  和珅纪晓岚今天结婚。
*/
  “行了,还不走,什么时辰了这都。”纪晓岚知道和珅越挪越远就是怕他想起来要撵呢,躲再远也没用,该回还是得回,多大人了成天搁别人家待着像什么话。
  和大人举起手里的书挡了脸。
  听不见。
  你也看不见我。
  又耍赖。
  纪晓岚没法子,起身走过去伸出两指把他手里抓着的书夹走,和珅仰脸看着他笑,乖乖松了手,纪昀正觉得奇怪,就觉得左手手背一暖,低头发现自己的手已让这人牢牢抓在了手心里。
  “我不看书了,看你。”
  “蠢话!”纪晓岚好气又好笑,抽出手来把书脊在掌心转了两下,又往他脑门上轻轻一戳,“赶紧滚蛋。”
  和珅不为所动。
  “赶明儿我也上你府上赖着不走,紧等着你家太太小姐来轰我。”纪晓岚冲和珅挤了挤眼睛。
  和珅的脸色一下就变得比较难看。
  “咳……也……是该回!”
  纪晓岚随手翻了翻手上的书:“下回来你能不能别瞎拣这野书看,心都看野了你。”
  “哎这神鬼志怪有时候倒比凡人的故事好看。”和珅站起身来,“我刚看了个老狐狸的故事,跟你讲讲?”
  “我、不、听。”纪晓岚把书往桌上一撂。
  “也不知道是谁家藏的野书,又不是我自己个儿带来的,感情你整天儿的就读《左传》?”和珅小声嘀咕着,看纪晓岚瞪了眼睛连忙又给他顺了顺气,“下次你让我看什么我就看什么,啊!行不行?”
  “下回的事儿咱们下回再说。”纪晓岚抬手指了指门,“请吧您,和大人。”
  天儿还真是晚了,门外看着已是暗得很,也不知有月亮没有。
  和珅瘪了瘪嘴,快步就朝外走,没走几步脚下又慢了下来。
  “咳嗯——”
  身后一点儿动静也没有,和珅等了一会儿实在忍不住要回头看却被人拍了肩膀。
  “等什么呢。”纪晓岚又迈一步同他并肩,笑着转头看他。
  和珅的舌头一下打了结。
  纪晓岚摇头一笑,接着就要往前走,却让人一把扯住了小臂。
  和珅近前一步回眸闪身抬手亮相,眼笑眉扬。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
  纪晓岚下意识顺着和珅手指处看了看,竟像真见了一对鸟儿一枝梅。若确有这等好景儿,又当着晴天,也不知该多喜人。
  “喜鹊满树喳喳叫……”和珅正唱着,见着纪晓岚这般反应底气更足了几分,回身冲他一拱手,“向你梁兄报喜来——”
  和珅这人,向来是给一分颜色就开染坊。纪晓岚有意别过眼去不看他,怎么着还非得十八相送才得你的意?
  和珅这边已是拖着韵脚唱罢,心里又数过五六个拍子,正觉没趣,就见眼前人挑了眉毛一振精神,提了袍角上前一步。
  “弟兄二人出门来,门前喜鹊成双对……”纪晓岚唱着拉住和珅,两人一道儿拈了下摆衣料,齐齐抬腿跨过门槛。
  纪晓岚左右手一合,对着和珅就欠了欠腰:“从来喜鹊报喜讯,恭喜贤弟一路平安把家归。”他唱完抖了袖子往阶下一搭,眼角勾了和珅一记——这回该请得动您了吧。
  和珅把他胳膊揽了回来,顺着游廊起了范儿。
  “出了城——”和珅向前走了三五步。
  “过了关——”和大人胳膊画了个漂漂亮亮的弧,往天上遥遥那么一指,呵,正是一轮明月上东山。
  纪晓岚看他好笑,原地未动只笑个不停,撑着腿弯着腰几乎不敢细瞧他。和珅唱得却认真:“但只见,山上的樵夫把柴担。”
  纪晓岚恰在这时止住了笑,从和珅右后方绕过来,一样朝天上看了看,又把目光落回和珅身上:“起早落夜多辛苦,打柴度日也艰难。”
  这回换成和珅笑了个不成样子。
  纪晓岚好容易唱完了,得空同和珅笑到了一块儿。
  “梁兄啊!”和珅忙接了过去,“他为何人把柴担?”他唱着就往自己肩膀上轻轻一拍,又把笑得直呛的纪晓岚扶了起来好好瞧着,“你为哪个——送下山?”
  “他为妻儿把柴担,我为——”纪晓岚有意让了一让,翻手躲过他的手去。
  和珅本来就大的眼睛瞪得更大了几分——怎么?
  “我为你贤弟送下山!”
  和珅一下就笑开了。
  
  “过了一山又一山。”和珅提着袍子颠颠儿地朝前走。
  纪晓岚便也学着他的傻样子,跟着他就跳了起来:“前面到了凤凰山——”
  俩人唱到此处都稍停了停,做一番看山模样。和珅勉强忍住笑,伸手按了按游廊坐凳,手上撑住一个筋斗就翻了下去。
  “凤凰山上百花开——”和珅在底下抬眼望着他。
  纪晓岚全然没看明白他怎么下去的,让他这一下惊出一身冷汗——还来劲了你!
  “缺少芍药共牡丹。”
  和珅冲他招手,纪晓岚唱罢咬牙扶着廊柱站到了凳板上,他哪儿干过这么出格的事儿,刚站上去就觉得实在太高,奇的是一时竟也没觉得如何害怕。
  “梁兄你若是爱牡丹,与我一同把家还。”和珅看着纪晓岚往自己身上指了指,“我家有枝好牡丹,梁兄你要摘也不难——”
  和珅呷着音韵伸手一邀。
  “你家牡丹虽然好——”纪晓岚笑着朝他摆手,“可惜是路远迢迢怎来攀?”
  好你个路远迢迢!和珅登前两步搂住纪晓岚的腿。
  “哎哎哎!和珅!干什么!” 
  “下来吧你!”和珅把他往下顺了顺,抱紧他的腰转了一圈才给他放了下来。
  纪晓岚让他吓了个不轻,趴在他肩膀上好一会儿才缓过劲来。和珅也知道做得有点过分,见纪晓岚一直不吭声,拍了拍他后背又使劲搂了搂他。
  然后他听见纪晓岚闷闷的笑声,从肩膀处传到耳朵边,渐渐又大声起来,明朗起来,他笑得那么脆那么好听,直像唱歌一样。
  他笑得太招人喜欢了。
  和珅把他的脸从自己肩上扒拉出来,纪晓岚扭头躲了他的视线:“哪有你这般请人的。”
  我不这么请,你能下来?你不来攀我,我去攀你就是。
  “青青荷叶清水塘,鸳鸯成对又成双。”和珅拉紧纪晓岚的手往院子里走。
  纪晓岚笑着跟他走,鸳鸯成对又成双。
  “梁兄啊!”
  这是叫我呢。 
  “英台若是女红妆,”和珅回头认认真真唱道,“梁兄你愿不愿配鸳鸯?”
  纪晓岚仰头笑道:“配鸳鸯,配鸳鸯。”
  和珅也跟着他笑。
  纪晓岚退后一步将他通身打量了一番,面色十足遗憾:“可惜你英台不是女红妆——”
  爷要是个女的就坏了,瞧把你美的,和珅上下瞟了纪晓岚,许是眼神太放肆了些,转眼得了人家一个脑瓜嘣。
  
  “前面到了一条——河——”纪晓岚唱着就往前走,“漂来一对大白鹅!”
  和珅摇头跟上他,笑着笑着就咬住了后槽牙:“雄的就在前面走,雌的后面叫哥哥。”
  纪晓岚就等着这一句呢,回头望着他,脸上装点了十足惊讶:“不见二鹅来开口,哪有雌鹅叫雄鹅?”说“雌鹅”的时候,指了和珅,唱到“雄鹅”处仰起脖子一抖袍幅——你倒叫声哥哥来听?
  和珅眯了眯眼睛就朝他笑:“你不见雌鹅她对你微微笑,她笑你梁兄真像呆头鹅啊啊啊啊——”
  “既然我是呆头鹅,从今你莫叫我梁哥哥。”纪晓岚唱罢见和珅正要开口,一边笑着一边伸手要捂他的嘴。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别叫——啊!我可不听!
  和珅眼珠子一转,扯住他胳膊凑在他耳朵边就喊了一声:“晓岚兄!”
  和珅就是不看也知道这人耳朵根子肯定是红了一片——这扭了身子正躲着他呢。
  更不用说这满院月光清朗,还有什么看不分明。
  “晓岚兄!晓岚兄——晓岚兄晓岚兄!”
  和珅追着他一路喊。
  纪晓岚听不得这个,堵了耳朵绕院子就跑。
  和珅嘴上一刻不停,跟前跟后地叫他。
  纪晓岚实在受不了了,抱住他往地上就指:“眼前一条独木桥——”
  轮着你唱了!英台!
  和珅这才跳上围花圃的砖块,朝纪晓岚一伸手:“我心又慌胆又小!”
  纪晓岚笑得几乎把和珅撞掉下去——睁眼说瞎话你这不是!
  他好容易笑够了,正了正面色弯腰抬手扶住和珅手肘:“愚兄扶你过桥去——”
  和珅在那一路窄砖上走得又快又稳:“你与我好一比——”
  纪晓岚抬头看他——比什么?
  “牛郎织女渡鹊桥!”和珅轻轻巧巧跳下来。
  纪晓岚抚掌就笑——好个牛郎织女渡鹊桥!
  
  “过了河滩又一庄,庄内黄犬叫汪汪。”纪晓岚唱着往地上随手那么一指。
  和珅一听就往前跑:“不咬前面男子汉,偏咬后面女红妆。”唱到“女红妆”时回身望着后面跟着的纪晓岚就龇了牙——哪有这般女红妆!真该嫁不出去才是!
  纪晓岚知道他故意,也不跟他计较,几步跟上去揽了和珅肩膀:“贤弟说话太荒唐,此地哪有女红妆?”
  和珅伸手往纪晓岚身上就戳。
  纪晓岚偏不跟他急,拍了拍和珅心口:“放大胆子莫惊慌!愚兄打犬你过庄——”
  这不还有一句呢吗!
  
  俩人正走到院东侧,和珅往那莲花缸就奔。
  “眼前还有一口井,不知道井水有多深?”
  “井水深浅不关紧,你我赶路最要紧。”纪晓岚拉了和珅就要走。
  “你看这井底两个影,一男一女笑盈盈。”和珅按了纪晓岚的头对着水面,唱完就憋着笑等纪晓岚开口。
  纪晓岚瞪了他一眼:“愚兄分明是男子汉,你为何将我比女人?”
  
  俩人对视一眼止不住的又要笑,纪晓岚赶紧扯了和珅往正堂去:“离了井,又一堂,前面到了观音堂——”
  和珅忽然停住了脚。
  纪晓岚拽了一下没拽动,回头望着他,却看和珅眼里分明八九分认真。
  “观音堂,观音堂,送子观音坐上方——”纪晓岚嘴上未停,唱到这句,着实也愣了愣。
  原来如此。
  纪晓岚垂了眼睛,顺着袖子往下捞住和珅的手,收住五指将它握紧。
  天上的月亮一下降到了和珅眼里。
  纪晓岚牵了他上台阶,重又唱了一遍。
  “观音堂——”
  好。
  “观音堂——”
  好。
  “送子观音坐上方——”
  好好好好。
  “观音大士——媒来做——”
  和珅唱着握紧纪晓岚的手,两人一道儿提了下摆衣料,齐齐抬腿跨过门槛。
  “我与你梁兄来、拜、堂——”
  和珅松开手,自己直直跪了下去。
  身边纪晓岚一顿未顿,撩袍拜倒。
  跪,皆跪!
  两人对视一眼。
  叩首!
  “贤弟越说越荒唐。”
  再叩首!
  “两个男子怎拜堂。”
  三叩首!
  两人一齐朝对方伸出手去,头还磕在地上,眼睛却看在了一起。
  怎不能拜?
  怎能不拜!
  
  纪晓岚弯了眼睛对和珅笑——还唱吗?
  和珅大眼睛眨了眨——当然要唱。
  两人握着手,撑地,起身。
  后边是什么?
  离了古庙往前走,但见过来一头牛。
  牧童骑在牛背上,唱起山歌解忧愁。
  和珅的眼睛舍不得从纪晓岚身上挪开。
  “只可惜对牛弾琴牛不懂,可叹你梁兄笨如牛。”
  纪晓岚可不是梁山伯,他什么都懂。
  大幸!
  和珅又痴痴望了一眼正堂,才同纪晓岚一起往外走。
  “非是愚兄动了火,谁叫你比来比去比着我!”纪晓岚唱着下了正门台阶,等着他后头那句。
  “请梁兄你莫动火,小弟赔罪来认错。”和珅一步步也下了石阶,再冲纪晓岚一拱手,“多承你梁兄情义深,登山涉水送我行。常言道‘送君千里终须别’,请梁兄就此留步转回程。”
  纪晓岚抬了下巴看他——真就要走?
  和珅敛眉一点头——真就要走。
  纪晓岚低头笑了笑,抬手为和珅引路。
  “与贤弟草桥结拜情义深,让愚兄再送你到长亭。”
  十八里相送到长亭。
  俩人顺着院子一路走,望见转角垂花门时,和珅几步上前跳到树底石台上居高临下望着纪晓岚:“你、我、鸿雁两分开——”
  纪晓岚仰了脖子看他:“问贤弟你还有何事来交代?”
  “我临别想你问一句话,问梁兄你家中可有妻房配?”
  纪晓岚扭头就笑:“你早知愚兄未婚配,今日相问为何来?”
  “要是你梁兄亲未定,小弟替你来做大媒。”
  “贤弟替我来做媒,但未知千金是哪一位?”纪晓岚抚了衣袖,直直问到。
  “就是我——”
  纪晓岚扬了眉峰。
  “就是我家小九妹,未知你梁兄可喜爱?”
  和珅唱罢自己也憋不住笑,却见纪晓岚一句一句唱得格外认真。
  “九妹今年有几岁?”
  “她是与我同年乃是双胞胎。”
  “九妹与你可相像?”
  “品貌就像我英台。”
  “但未知仁伯肯不肯?”
  “家父嘱我选英才。”
  “如此——”纪晓岚抖了袍袖,漂漂亮亮利利索索走了半圈又回身一拱手,“多谢贤弟来玉成——”
  “梁兄你花轿早来抬——”
  纪晓岚又抬了下颌——可还要走?
  和珅望着他就笑。
  纪晓岚扯了他胳膊搭在自己肩上背过身去拽了一把就把和珅背在了自己身上。
  “哎哎哎!!!纪晓岚!!!”
  纪晓岚颠了两下把他背稳,飞快绕着花树转了一圈,背着他跑过百花开放凤凰山,跑过青青荷叶清水塘,跑过漂着白鹅的大河,跑过和珅跳过的独木桥,跑过那口映着双影的井,顺着东边的抄手游廊一路上去,最后跨过那一道门槛。
  离了井,又一堂,前面到了观音堂。观音堂,观音堂,送子观音坐上方。
  和珅伏在纪晓岚背上,满院子的月光都在晃,他绕着枝桠茂密的海棠树,穿过那绿叶欣荣的藤萝架,他能感觉到地上砖石的纹理,他路过那还不到时令开放的花圃,又匆匆望向那浮着碧色的莲花缸,他让人带着几步登上了回廊,他眼见着自己跨进门里,耳畔只余脚步喧嚷。
  观音大士媒来做,我与你梁兄来拜堂。
  不荒唐,不荒唐。
  配鸳鸯,配鸳鸯,鸳鸯成对又成双。
  笑也朗朗,歌也朗朗。
  明月朗朗,更有身边君子朗朗。
  成全此等颇奢愿望。
  
  两个人一齐滚到床上。
  纪晓岚是累着了,仰躺在床上大声喘着气,硬是拧过头看了和珅一眼。
  两人又是对望。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他们两个笑了好一会儿方停,纪晓岚几乎喘不过气来。
  “纪晓岚!”
  “纪晓岚!!!”
  “……嗯?”和珅喊了两遍,纪晓岚才勉强应了一声。
  “咱们再重唱一遍,这回你先来!”
  “什么……”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
  “书房门前一枝梅?”
  “对对对对!”
  “不——唱!我可不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谁家有枝好牡丹谁唱!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回和珅也笑得呛住。
  “不唱就不唱!咱俩一对儿就好!”
  一对儿就好。
  一对好比鸳鸯鸟。

评论(63)

热度(29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