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和纪】知否知否

/*

  接上一篇《此生如能照我意》。给和纪撒上二斤史丹利复合肥。

我愿他人活在我身上,我愿自己活在他人身上,这是“知”。

我曾经活在他人身上,他人曾经活在我身上,这是“爱”。

*/


  正月。

  和珅授户部侍郎。

  

  纪晓岚笑着推着和珅进门,自己一脚刚踏进去就让和珅反手往里扯了一把。

  “和珅……”

  “这几日除了万岁爷,也就你当面还这么叫我。”

  纪晓岚愣了一瞬,继而又是大笑,伸手往和珅脸上就是一拍。他拍了这一下,还觉不够似的,又顺手在人腮帮子上摸了一把:“和珅!和致斋啊——”

  这下真就你一人了。

  纪晓岚右手就贴在自己面上,和珅半分未动,先垂眼看了,明明是叹了口气,唇角却还往上扬:“这么高兴?”

  “这多好你说说。”纪晓岚虽然一直跟他玩闹着,一双眼睛直从个“笑”字里刚拔出来似的,看上去却是说不出的认真。

  和珅恨不得借他这对眼睛来自己用用,分明一样的事儿,你看着怎么就那么好。

  你看什么都好,你看谁都好,看我也好。

  再好也比不过你好。

  “纪晓岚。”

  “嗯?”

  “纪……”和珅刚开口就顿了一下,清咳了一声才道,“纪晓岚。”

  “嗯——”纪晓岚挑眉又应,伸手在他肩上戳了一记,嘴上却还不舍得饶他,“怎么着?拿我名字吊嗓子呢?”

  和珅右手一回就把纪晓岚的手给攥了。

  “嘿你……”

  “纪昀。”

  “你……”

  “纪昀。”

  纪晓岚这下也咳了一声,瞟了和珅一眼就朝外抽手。和珅从来也没有这么叫过他,这么称呼倒也……不是不行,但就是里外里都透着点不得劲儿。

  “纪昀。”

  “……嗯。”

  “纪昀。”

  “你还想怎么着啊你……”纪晓岚抽手不成,索性就任他抓着,只伸长食指轻轻碰了他的手,一挤眼睛又笑,“你要不嫌膈应,叫多少声我也应着。”

  你有多好,自己看不见,就这么归了个不知不道,着实可惜得很。

  和珅使劲握了他的手,看纪晓岚吃痛“嘶”了一声又连忙松了松劲,却没想他四指一翻又握了回来。

  和珅一时恍然,手上竟不大敢动了。

  “和致斋?”

  和珅这会儿听他这样叫,又觉得纪晓岚是明白得很了。他两手都握在了纪晓岚手上,又往自己胸前带了带,纪晓岚笑着看他,右手握他更紧。

  “你知道……”

  纪晓岚笑得开心极了:“我知道什么?”

  和珅语塞。

  “知道什么?”纪晓岚凑他更近,手指手背俱挨在和珅心口。

  和珅眼睛一闭:“世间好处,你该都知道。”

  纪晓岚显然没想到和珅会这样答,手掌一动便从他手里脱了开去,转身往里走了两步又回头笑骂:“你这是说我知情知趣儿?”

  “我是说你知心知意。”

  “……哦。”纪晓岚点头先应了一声,这才回身往椅子上坐,“怎么……”

  “你自己不知道?”和珅估摸着他是又要装傻充愣,上前一步抢着就问。

  “你现在才知道?”

  和珅这下自觉是真知道了。

  纪晓岚就坐在他眼皮子底下,可他就这么打量着,第一次见似的,看着,看着,一直看着。这会儿他其实是该过去的,可却迟迟没有上前。

  他连动都没有动一下。

  和珅到实在控制不住要眨眼的时候才舍得抽出空来喘气,他往上使劲仰了仰头,又在原地转了一圈,唇齿一分看着是要说话却又憋了回去。

  纪晓岚到什么时候都舍得笑他:“痴了还傻了,来我给你把把脉?”

  “……你怎么知道?”和珅说着就要往上冲,又生生顿住了脚。

  纪晓岚朝他伸手了。

  他看见纪晓岚朝他伸手了。真真儿瞧着了,梦也似的,却比梦里还好上百八十倍。

  “这我能……你我之间哪还用得着那许多废话,你这话都说出来了,我若还当你是夸我知书达礼——”纪晓岚说到这儿自己也觉得好笑,又看和珅这要动不动的样儿,直接笑出了声来,“哈哈哈哈哈哈……岂不是太迂了!”

  和珅看着他把头点了又点,直点得纪晓岚有些笑不出来了。

  “和珅……哎?!”

  和珅一把就给纪晓岚扑在了椅背上。他下手很重,整个人都压在了对方身上,贴到纪晓岚面前又猛地稳住了身子。

  纪晓岚睁大眼睛瞧着他,一时也没动作。

  

  和珅吸了口气,钻进鼻子里的是股子烟味儿,闻着并不很浓。他低头去够纪晓岚的唇,待要碰上时却突然往后撤了一点儿。

  他垂下眼睛,正见纪晓岚颇不自在地匆匆要把刚抬起来的下巴给收回去。

  和珅笑了。

  “先生君子,怎敢劳动。”他伸手捏住纪晓岚的下颌骨,勾着他就亲了上去。

  原来如此。

  如此原来。

  

  待纪晓岚醒时,天光已经大亮,他顺手往右手边一摸,发现和珅已经不在身边了。他勉强坐起身来想穿起衣裳下床去,和珅却已经拿了毛巾朝他走过来。

  纪晓岚还没及开口,和珅已经把热毛巾糊在了他脸上,颇为自然地仔细擦了一圈儿。纪晓岚伸手把和珅的爪子拿开,从毛巾底下冒出头来,刚和和珅对上眼目光就闪烁了一下。

  “行了行了……”

  “要不再躺会儿?”和珅把毛巾叠回自己手里,又隔着被子往纪晓岚身下看了一眼,嘻嘻笑道,“不疼了?”

  纪晓岚脸色白了又红,抿了抿唇却没说话。

  和珅却没有要体恤他的意思,搂着纪晓岚的肩膀探了脖子凑上来就要亲。

  “你干什么你!”纪晓岚猛地往后一缩,一下又倒回床上去。

  和珅直起腰来,颇为无辜地眨了眨眼睛:“没干什么啊,我这不是要扶你躺下吗?哦——既然你自己都躺下了,那我也不用扶了。”

  纪晓岚瞪着眼睛看他,和珅却心安理得受了他瞪,站在床边玩着毛巾,一副无知无觉的样子。

  “你个小狐狸……”纪晓岚叹了口气,揪住和珅衣服前襟把他扯下来,伸出食指在他唇上比划了一下,“你说你现在就这副德行……过个十几二十年得长成什么样儿?”

  “你喜欢什么样儿,我就长成什么样儿。”和珅似被划得有些痒痒,轻轻努了努嘴。

  “嚯。干嘛得管我喜欢不喜欢,你自己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呗。没了我喜欢,自己还能不会长了?”

  “先生一并都教了吧。”

  “你……”

  和珅笑得很开心,估计是开心过了头,看着竟还贼兮兮的。

  纪晓岚看着他笑,没一会儿也笑了起来,一指重重戳在和珅心口上。

  “你这心里可比我有数。”

  “先生夸奖。”

  “这夸你还真敢讨。”

  “怎么不敢,你再夸夸我,我也一并都、接、着——”

  “和珅!大早上的你胡闹……冷!冷!”

  

  

  

  风凉了。

  风过了。

  再吹过来的,我知道不是你了。

  纪晓岚倚在桌子边上,眼睛闭得死紧。

  人在想着“也好”的时候,往往是有什么更好的东西突然失落了。

  和珅的眼睛很厉害,说话也很厉害,里头藏着刀子一样的机锋。纪晓岚想着就笑了一阵——幸而他没有把话说完,也幸而他是走了,也幸而我看不大清。

  他本可以不看的,不看不就好了吗?

  可他偏偏要看。

  为什么偏偏要看呢?

  人道天连水,我意水接天。

  

  纪晓岚歇了很久。

  他在观察地上散落的珠子,有滚到桌子下面的,有滚到椅子下面的,有好心滚在屋子中间就待住了的。

  它们此刻都不动了。

  纪晓岚看了一会儿,本想蹲下来,膝盖却有些不成,只好半坐在地上一个个伸手去够。

  捡起来,塞在手里,捧在手心。

  有一颗珠子滚得很远,直滚到桌肚子里头去了,纪晓岚挪过去,停了一时才钻下去够。

  太远了,要使劲伸手才能够到。

  还差一点。

  很快。

  你等一等罢。

  

  “纪晓岚?!”

  纪晓岚一惊之下抬腰就要起身,不想让桌边重重磕了额角,捂着头就缩在桌子腿旁边不动了。

  和珅脚底下一乱险让门槛绊了个跟头,踉跄了三五步才勉勉强强站稳当。他几步走到纪晓岚跟前蹲了下去,看见纪晓岚闭着眼睛,狠皱着眉,像是疼很了。

  “撞着了?”和珅小心挨了挨纪晓岚捂在脑袋上的手。

  纪晓岚摇头。

  “疼?”

  纪晓岚还是摇头。

  和珅拿他没有办法,只得收回手去。他看了纪晓岚手上紧紧握着的珠子,又伸头往桌子里望了望,爬进去把那颗孤零零的珠子够了出来。

  这是最后一颗了。

  和珅看纪晓岚还是闭着眼睛,小心咽了口唾沫,在那颗圆圆的小珠子上轻轻吹了一下,又想把它塞进纪晓岚手里。

  纪晓岚贴在额上的手放了下来,他睁开眼睛往手里看了看,眉头却还紧紧蹙着。

  “还你。”和珅捏着珠子敲了敲纪晓岚发白的手指尖。

  纪晓岚稍微松了松手,那颗珠子和手心里其他珠子滚在了一处——它们本就该在一起的。

  两个人一齐沉默了。

  

  “你跟皇上说什么,我都不在乎。”和珅话音很沉,紧跟着头颈也往下沉了,“你还愿意跟我一道儿吗。”

  纪晓岚很久没有说话,和珅便一直低着头。

  “和大人……悬崖应当勒马。”

  和珅抬头望他,正见纪晓岚匆匆低下头去。

  他怕什么?

  “纪晓岚!你别躲我!你看着我!”

  纪晓岚听他的话抬起头,看见和珅的眉毛胡子都飞了起来。

  原来是这样的久别重逢。

  他笑起来——原来你是长这个样子。

  “这儿还是有我。”和珅往纪晓岚心口戳了戳。

  “我不是躲你。”纪晓岚突然道。

  “那你是什么意思。”

  “我没有什么意思。”纪晓岚仍然笑着。

  “你很有意思。”和珅扬了眉毛。

  纪晓岚饶有兴致地看了他一会儿。

  “你怎么知道?”

  于是和珅低头,纪晓岚抬头。

  “我……就是……这个意思……”纪晓岚偷空含混着说道。

  “我看见了……”和珅跪下来把他往怀里抱。

  “你看见了?”

  “我没看见。”

  纪晓岚嗤嗤又笑,攥着珠子的那只手在和珅背上捶了一下。

  和珅向后撤了一点,半直起腰要拉纪晓岚起来。纪晓岚借着和珅的力也没站起来,朝他摇头道:“你别拉我了,我这么坐着挺好的。”

  “起来,地上凉。”和珅弯腰把手穿到他膝下。

  纪晓岚突然按了他的手,脸上半分笑意也不见了:“你别动我。”

  和珅看着他就眯了眼睛,往后又撤了一点,上下仔细打量了他。

  纪晓岚正欲开口,和珅突然抓了他的腿,紧跟着就把裤脚往上推。

  “和珅!!!”纪晓岚使劲往后抽腿,右手紧紧攥住和珅的手腕,“不许胡闹!”

  和珅回手就在他膝盖上轻轻捏了一下,纪晓岚疼得一哆嗦,和珅顺势把他的裤子推了上去。

  “嘶……”和珅看着他膝盖的淤伤狠抽了一口凉气。

  和珅还没问,纪晓岚便已经开始摇头。

  “知道,知道。”和珅揽住他肩膀,把人往怀里紧紧搂了一下,不受控制地飞快眨着眼睛。

  凡是没有泪水的眼,便被人看不起。

  仿佛做梦一样,和珅忽然听见珠子落地的声音。

  一颗,两颗,三颗,四颗……五六七八九十颗。

  纪晓岚松开手去,任由珠子一颗一颗往地上落。

  滚下去,溅开。

  再滚下去,再溅开。

  知君穿不得,坐把泪珠弹了。

  

  “你还愿意跟我一道儿吗?”

  纪晓岚仍然摇头。

  “我知道,我也愿意。”

  

  

  夫道,有以死殉,有以生殉,而情,亦有死殉生殉之抉择,一占清名,一占恶名,相去何啻天壤,此则至诚而无畏,彼则挺身以酬德,大勇大仁者也。想见圣明烛照,众目睽睽,虽千万人吾往矣,岂不壮哉。

  无论何种模式的爱,心正意挚,皆现世福禔之由来也。


评论(41)

热度(25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