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不听

【和纪和】惜惺惺

/*  
     这里是不听的新花吐症play
     纪晓岚花吐梗,emmm就当是存粮吧。
*/
  玉宇净无尘,宝月圆如镜;风生翠袖,花落闲庭。
  五言诗句语清,两下里为媒证,遇着风流知音性,惺惺的偏惜惺惺。
  若得来心肝儿敬重,眼皮儿上供养,手掌儿里高擎。
  
  
  纪晓岚得了花吐症。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那日早朝无甚大事,中堂大人正朗诵着他颂圣的新作,纪晓岚仍如往常一样并没有要听的意思,只这次还格外不给面子,在旁边捏着嗓子连咳了好几声。
  “纪晓岚你又什么毛病?啊?没看我这儿正……”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和珅这边一开腔,纪晓岚咳得更来劲了。
  “嗯?纪晓岚你怎么回事儿啊?”
  和珅总算等到皇上发话,立刻展开控诉:“皇上您看看他……”
  “咳嗯……”
  纪晓岚这一声咳得很轻。
  和珅的话忽然停了。
  一时极静。
  一朵花瓣摇摇荡荡,落在两个人中间。
  白色,小小的一片。
  兰花。
  和珅的诗眼到底也没念出来。
  
  想来是因为这病发作的时候不巧,满朝上下都看了个正着,纪晓岚也不像旁人似的藏着掖着,照样每天上朝站班。只这症状一直不好,人在朝上咳得一刻不歇花啊朵的到处乱飞。别人忍不住问起,他只说喜欢哪个自己也不知道,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死的活的都有可能,想亲也亲不过来,索性等死吧,嘻嘻。
  自己喜欢谁自己还能不知道?搁谁也不信。
  不巧这是纪晓岚,天下第一等风流的纪晓岚。
  听者只先大为惊异,再则恍然大悟,最后归为十分统一或真或假的扼腕叹息。
  瞧见没有?这才称得上是风流债,列位能摸清自己个儿的那都算不得什么风流。
  
  纪晓岚连着咳了好几日,皇帝终于看不下去了,问他他又说不出个一二三来。
  还能眼睁睁看着人因为这么个荒唐的病就死了吗?
  不能。
  “自认喜欢纪晓岚的,啊,还有,觉着被纪晓岚喜欢过的,不论男女老少,只要是活人,都上草堂排队亲纪大学士去,亲对了朕有赏!”
  ——果然是皇上才能想出来的办法儿。
  
  “老爷,奴才上他门口看了,乌泱乌泱都是人。”
  “是吗。”和珅没等人来扶,自己撩开轿帘儿就下来了。
  “奴才瞧得真真儿的,什么样的姑娘都有。”刘全跟在和珅身后走了两步,一拍脑袋赶上去,“奴才给您叫门去。”
  “叫什么门!”
  “不叫门?那……那……”刘全挠了挠脑袋,“奴才替您排队去?”
  “排个屁的队!!!”和珅说完立马抿唇闭眼把脱口的脏字儿隔在外边,忍了又忍才没当街骂他个狗血喷头。他背着手快走了几步转过街口,这地方远远能望着纪府紧闭的街门,的确是不少人,大姑娘小媳妇儿的,叽叽喳喳都吵翻天了。
  “你,去给她们都打发走。”
  “老爷……这怎么……”刘全脸上很是为难,谁都知道女人不能轻易招惹,尤其这还是一群女人。
  “这还要爷我教你?打发人不会啊?!真是越过越回去了!”
  “是是是……奴才这就去……”
  是什么是!早晚我得让你笨死!和珅站在街角使劲抖了抖袖子,阳光正照在他身上,空气里细小的浮尘随着他的动作飘起来,又一下活动开去,你当它要飞多远?没有的,只是在等下一次的尘埃落定罢了。
  
  和珅总算见到了纪晓岚。
  昨儿早朝就没见他,这连着一天又没动静,特地过来看了才知道是叫人堵了门,和珅脸上笑着,伸手把提着的两包点心递给他:“啧,亏我来这儿一趟吧,怎么,让人堵家里不敢出门了?”
  “可不是嘛,你瞧瞧咱们万岁爷这主意,像话儿吗。”纪晓岚毫不客气,撕了纸包就着茶就咬了口奶酥,一直咳着他也吃不下什么饭,眼下是真饿极了。
  “哎你慢着点儿……”和珅瞧着他的吃相一脸嫌弃。
  话音未落纪晓岚就又开始咳嗽,捂着嗓子弓着腰又是咳又是呛,和珅撇着嘴伸手呼噜他的背,却让他拧着身子躲开了。
  啧,不识好歹。
  “让你慢点不是,呛着了吧,饿死鬼投胎啊你。”和珅很随意地拎起茶壶给他续了点水,桌面上也让他泼了不少,可和大人并不打算管这些——爷我什么时候伺候过人啊,没倒你身上就算可以的了。
  有几片兰花儿落在地上。
  和珅看着脚边的花瓣,听得他终于不咳了才开口:“外边那么多人,你就没一个喜欢的?”
  纪晓岚好容易喘过气来,听了这话当即转脸朝着和珅笑,暗里吸足了气才开口:“我啊——我都挺喜欢的。”
  “那你……”
  “消受不起!哈哈哈哈……咳!咳咳……”纪晓岚刚开始笑就咳上了,心想这毛病果然是越来越重,开始倒还不怎么影响,只是寻常伤寒似的咳嗽,现在连话都不让人说全乎了,“咳咳……那么多人……哪亲得了啊。”
  再说,这些人都是瞧他的新鲜来的,哪真有什么相好儿的这时候来找他。
  自打他理顺这病的症结,纪晓岚就知道自己必死无疑。
  无救已经是无救,若真有那万万一——有救则更是无救。
  比无救还要无救。
  
  “你真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和珅突然开口。他其实根本不该来这一趟,更不该跟纪晓岚说这话,他一颗心冷久了,见了当没见的事实在不止这么一桩。同情,或者说为什么感到可惜的这类心思在他身上早就找不到了——甚至原来有没有过他自己都已经忘了。
  纪晓岚嘴里的咀嚼停了停,脸上仍然在笑:“哦?那和大人说说都知道些什么?”
  他说这句话时一声未咳。
  “你不是……”和珅说话时正对上纪晓岚的笑眼。
  “你以为什么?以为我喜欢你啊?”纪晓岚接他话接得极快,嘴里说得也流利,听声儿竟像是还没发病,“你怎么知道的——我什么时候说过这话?”
  “谁以为了?谁以为了?啊?我能这么以为吗?坚决不能的!”和珅的尾音咬得很重,坐在座位上身子使劲往上拔了拔。
  “没以为好,没以为好。”纪晓岚端起茶杯喝了口茶——那是和珅刚刚顺手给他倒……哦,浇进杯子里的。
  他一个没忍住又咳嗽起来,一声接着一声,比刚发病时已经沉重了很多,声音沙沙的,辨不清楚是什么东西在他身子里头响。
  不是响一响就作罢的,这是在催他的命。
  和珅皱眉听着他咳,低声道:“你别咳死了。”
  “咳咳咳咳……这会儿还死不了。哎,行了,谢您的点心,时候也不早了,还不回啊。”纪晓岚说完转头看了和珅心里就是一紧——这人分明还不想走,看他脸上的表情,是有话还没有说完——他要跟自己说什么?
  纪晓岚预感到那是不大好说也不大好听的话,却也知道怎么能赶他走。
  “怎么着,你这是想亲我一下儿?”纪晓岚抬眼朝他笑。
  和珅没有笑,可竟也没有像往常那样因为他的轻佻生上一会儿气,甚至也没有说话——倒像是默认了不打算驳他。
  纪晓岚心里又是一沉。
  他率先站起身来往外走了两步,回头看着和珅轻声道:“行了,走吧和大人,纪昀送你。”
  纪晓岚狠狠闭住要冲出口的一声咳,把有些涩口的兰花瓣嚼碎咽了下去。
  
  “等等。”和珅仍坐着未动,连表情也未动一下。
  “还怎么着。”
  又是纪晓岚惯用的不耐烦的语气和颇认真的表情——只在这个人身上才能有这样奇妙的一并兼得。
  “你要不试试?”和珅脸上还是冷的,可说出来的话却不冷。
  只是不冷而已,于他就显得有些烫了。纪晓岚实在忍不住闷声咳了几下,再开口时声音有些低哑:“咱俩?”
  “还谁啊。”和珅到这时候才突然明白,为什么自己每次提这两个字,纪晓岚都不大高兴似的。
  你是你我是我,谁跟你咱咱的。
  可纪晓岚越不爱听,他就越是爱提——现在轮到他自己了。
  纪晓岚盯着他了半晌,握拳堵住嘴巴连着咳了七八次才拣了个空当,仰头就笑起来:“行啊——”
  他朝着和珅走过去,步子很快,到他面前就俯身往人脸上凑。
  “哎你还真来啊!”和珅往后一让,后背在椅背上重重磕了一下。
  “嘶。”纪晓岚笑着朝他背后看了看,替他轻轻叫了一声疼,这才接着说道,“这不你要试试嘛。”
  “怎么是我要试?这不是皇上的口谕嘛,我什么时候抗过旨啊?”
  这话倒是不虚,说得也理直气壮,还真挺像那么回事儿的。
  纪晓岚这么站了一会儿就觉得累得很,伸手撑在和珅椅背上勉强支着身子,眼睛眯了眯,整个人似极疲惫:“皇上口谕?哦……和大人自认是哪种?”
  “……”
  “说不上来算了,我不问,你也别想了。”纪晓岚偏头咳了一声,兰花正落在和珅肩头。
  纪晓岚眨了眨眼。
  和珅已经很久没有穿过浅色的衣裳,今日身上是件玄色,样式是好看的,穿着倒也显得沉稳,只是白色的花瓣落在上面实在突兀得很。
  黑与白,太过分明了。
  纪晓岚抓在椅背上的手略往中间挪了一点,抓稳之后又一次俯下身,这次和珅倒没有再躲,皱眉盯着他,嘴角也撇着,显得老大不情愿。
  纪晓岚看他这样,忍不住笑出了声。
  “你笑什么!”和珅本来想催他快点,又觉得甚为不合情理,只得昂着脖子继续等。
  纪晓岚此人简直烦透了!和珅心里愤愤想着,等他好了,有的是账要找他算。
  “算了,你把眼睛闭上。”纪晓岚哈哈笑着,勉强抬起一只手在和珅眼皮上抹了抹,又翻过手掌严严盖在他眼睛上。
  纪晓岚有些微烫的鼻息打在他唇上,下一刻整个人却似踉跄了一下才站稳,两人的鼻尖猛地擦在一处。
  一直在和珅耳边响着的笑声忽然停住了,和珅的唇被轻轻挨了一下,只一触即分,带着气声的轻笑很快又响起来。
  和珅一把扒开捂在自己眼睛上的手:“有那么好笑……”
  他的话说不下去了,纪晓岚的脸离自己太近了些——嘴贴着嘴,眼贴着眼。他们相处的时间是以十年计的——他们竟然已经认识了这样长的时间——印象里却从未这样在近的距离看过对方。
  离得这样近,反而看不清了。
  是有些好笑的。
  和珅勉强扯了一下嘴角,要往前伸手推他的肩膀。可还未等他推到,纪晓岚便已经直起身子来。
  他到现在仍然没有再咳。
  是时候忘掉那个荒唐的吻了,和珅这样决定,便也这样做。他很快恢复了和大人的样子,脖子向后顶起,昂着脑袋平视前方,模样十足倨傲,掸了衣袍就从座上起身:“我走了。”
  “和大人慢走。”纪晓岚笑着看他。
  你该让我快走才是,好得空赶紧找个人来把救命恩人的名头栽到他头上去——嘁,塞给我我还不乐意接呢。
  和珅撇了撇嘴,从纪晓岚旁边擦身过去,撩起衣角跨过门槛。
  “咳。”
  和珅差点儿绊了一跤。
  他睁大眼睛回身去看,白色的兰花瓣将将落到地上。
  开什么玩笑。
  和珅停在那里。
  纪晓岚突然开始剧烈地咳嗽,自喉咙里呛出一片又一片的花瓣来。因他咳得实在太凶,身子一震一震的几乎要倒,和珅正欲伸手扶他一把,纪晓岚猛一抬手抓着门站稳,又稍背了脸去接着咳。
  和珅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张着手站在那儿,就看着他咳。
  不是我……
  不是他?
  是哪一种?到底是哪一种?是他错了?还是我错了?
  还是都错了!
  和珅算不清,可他不能去问纪晓岚。
  他难道要去问:你不是喜欢我吗?不是都亲上了吗?怎么没用呢?和珅问不出口——要是纪晓岚根本就不喜欢他呢?
  喜欢人对和珅来说是太简单的事了,他向来不屑于花心思去记挂这个。和珅一直觉得只要他想,随时都可以喜欢,张三李四,阿猫阿狗,只要有需要,他都能喜欢得上。喜欢个把人在他看来根本算不得什么大事,他想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困在个情字里头——没遇到他之前你不也是照样活到大了吗?把这人摘了你一个人怎么就不能过?往后不去喜欢就是了,最次不也就是跟从前一样儿嘛。
  和珅自觉已是喜欢着来的,虽说勉勉强强,但也是尽了几分心力的。
  这人眼看着都要咳死了,喜欢他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再说自己说不喜欢也就不喜欢了,谁也没办法拿所谓情分来拘着他——和珅总是第一爱自己的。
  他只是不想让纪晓岚就这样死了。
  天底下的聪明人本就不多,再有一个为情而死,可不着实滑稽得很么。
  和珅看他咳得要死要活的样儿眉头越皱越紧,心道其人其事实在不智,也没跟纪晓岚打声招呼,匆匆转身就走了。未出草堂门他便开始觉得好笑——万没想到还有我和珅自作多情的时候——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
  
  往后几日和珅有意没打听纪晓岚的消息,日子一天天便也这样过了。
  宫里来人说皇上召见,和珅急匆匆过去却没搂着什么大事儿,没一会儿就让乾隆打发出去了。皇上这些天也没提纪晓岚,这就有些奇怪了。和珅跪了安出来,一个人顺着道儿往外走,眼看着一人急急忙忙就冲这儿来了——这不是王太医吗,瞧这劲头儿……谁犯病了?这么火急火燎的。
  “呦,王太医,您这是……”
  “哎!和大人!我这儿赶着给皇上复命呢!”
  “皇上派你出去了?”
  “可不是嘛!”
  “谁这么大面子啊?”和珅左右看了看,低声问道。
  “纪大人呐!”
  “纪晓岚?”
  “还哪个纪大人?可不就这一位嘛!”
  和珅到底还是没忍住:“怎么样?”
  “不好!”
  和珅心里一咯噔:“怎么个不好?”
  “刚我去看的时候啊,已经开始吐血了!”他说着往和珅那儿靠近了点,声音压得极低,“说句不中听的话,也就这一两日的事儿了。”
  嗡——和珅脑袋一炸,人飘着飘着出了宫门,可怎么走出去的自己都不怎么知道。
  刘全正搁外头等着,看和珅出来赶紧迎了上去,一看自家老爷脸色就吓了一跳:“老爷!您这是怎么了?出什么大事儿了?”
  “纪晓岚……”和珅皱着眉使劲想着,抬头看到前边有个人杵着,冲他招了招手,“你过来。”
  “你说纪晓岚到底喜欢谁啊?”
  “啊?老爷,这奴才哪儿知道啊。”
  “你觉着他喜欢我吗?”和珅眯了眼睛。
  “啊?”刘全懵了一懵,这老爷进宫一趟怎么跟变了个人似的?说的都哪儿跟哪儿啊?
  和珅一点玩笑的意思都没有,就差上手揪他领子了:“说,你觉得纪晓岚喜欢我吗?”
  “这……这怎么可能啊!老爷您这……哪是他喜欢得上的?”
  “你这什么意思?”
  “嗨!瞧我这嘴!”刘全在自己脸上拍了一巴掌,“奴才是说,他喜欢不起——老爷您是什么人呐……”
  “你没见他对我笑吗?”和珅径直打断了他,伸手在刘全脸上比划,“就是,那样儿的,那样儿的!”
  眼睛带着点弯,亮亮的,很神气,嘴唇很薄,一笑起来那就更薄了,对了,嘴角还勾着,一看就没安什么好心眼儿,八成是又给自己下了什么套儿了。
  他说着说着自己就笑起来,好像真见了纪晓岚在他面前弯了眼睛对他笑似的。
  “啊?老爷您说这个啊,他对谁不都这样?”
  和珅悚然一惊,纪晓岚的笑一下不见了,眼前分明是刘全疑惑紧张的脸。
  是吗?他对谁都这么笑吗?
  那还真是我自作多情。可和珅有一点想不通——他自知是再凉薄没有的人,怎么遇上这个人的事倒有这许多自作多情的时候儿?还能有人比和珅还和珅吗?恐怕没有吧。
  “走走走走阅微草堂!”
  想不通的事在他这儿都是过不去的,要么想清楚,要么算明白,总之是不能放。
  
  “咳。和大人怎么还来啊。”
  是纪晓岚自己来给他开门的。和珅迈进门去到处看了看:“你这儿没人啊。”
  “我嫌吵得慌,人一多了实在烦得很……”纪晓岚说到这儿自觉失言,又咳了一声,他原来背地是绝不会这样说人的。
  和珅果然扭头看他,却也没说什么。
  
  纪晓岚的脸色实在很差,眼底也发青,手支在桌子上撑着脑袋看和珅烧水泡茶。
  “你要累了就躺会儿。”和珅把瓷壶盖儿盖上,扭头说了一句。
  纪晓岚只是摇了摇头。
  和珅一手抱了俩茶杯,一手提着茶壶,走到桌边发现纪晓岚正盯着他瞧——也不知道瞧他多久了。
  “看什么呢。”
  “我看你难得干点儿人事。”
  从和珅进门来,纪晓岚的眼睛就没从他身上挪开。
  两人又是对坐。
  
  和珅的茶刚倒了个杯底儿,纪晓岚就抬手示意他停下:“够了。”
  茶壶嘴刚离了杯子,纪晓岚就端了茶凑到嘴边,和珅赶忙伸手拦他:“你不烫啊你。”
  “渴,放手。”
  和珅只得放手,坐回去撇着嘴给自己倒了大半杯。
  纪晓岚只轻轻抿了一口,又拿衣袖揩了下唇。
  和珅的眉毛又皱起来,从怀里掏掏掏出个手绢儿来——不巧是个粉的。
  纪晓岚一见就笑了,摆了摆手表示自己不想要。
  “不要算了。”和珅又撇了撇嘴,把手帕收了回去。
  “你还是自己留着吧。”纪晓岚勾了嘴角笑着。
  和珅看着看着就眯了眼睛。
  “纪晓岚。”
  “哎。”
  “你到底喜欢谁啊。”
  纪晓岚好像早料到他会问这个,很快抬头看他:“和大人觉着呢。”
  “我能觉出什么来?你直说得了。”和珅看纪晓岚又端了茶杯,手往桌上轻轻一拍,“绑也给他绑来,不喜欢也得喜欢。”
  话倒重得很,难得是和珅说的。
  纪晓岚放下茶盏,看样子不甚在意:“这事儿哪能强求。”
  和珅提了茶壶想给他添茶,纪晓岚却拿手挡了杯子,又把杯盖重新盖上。
  “我看你现在倒不怎么咳了。”和珅把手里的壶放下,也端起茶杯喝了一口。
  “好事儿,总算不耽误说话。”纪晓岚低头又笑了笑,“我八成是喜欢我自个儿,多说几句话,上嘴唇碰下嘴唇,不定什么时候自己就好了呢。”
  和珅想起太医的话,并没有跟着他一起笑。
  “那天你问我是哪一种……”
  “哦,和大人想明白了?”纪晓岚抬了抬眼皮。
  “你是哪一种?喜欢的,被喜欢的,你是哪种?”
  “我?”纪晓岚看着和珅的眼睛,不舍得眨眼似的一直那么看着,“我当然是喜欢人的了,不然怎么得这个病呢,你说是吧。”
  “你到底喜欢谁啊!!!”和珅猛一拍桌子,自鼻腔里重重呼了一口气。
  “那可多得很了,非得我跟你数数?”纪晓岚说着又端起茶杯来。
  我看你是喜欢王母娘娘。
  和珅不打算跟他扯这个,愤愤伸手也去拿自己杯子,一看杯里见了底,刚摸了壶把准备续水就觉得不对——我才给他倒那么点水,他怎么一直喝个不停?杯里有泉眼不成?
  和珅看见纪晓岚把杯子放下,可手仍然盖在杯上。
  他抓住了纪晓岚按在杯子上的那只手,起身走到他身边去。纪晓岚只随意遮掩了一下,知道拦了也没用,索性也没再拦他。
  和珅低头一看倒抽一口凉气,那杯子里全都是血。
  
  和珅长长吐了口气,把自己发抖的手指在掌心使劲攥了攥:“你要死了,我应该高兴。明儿我就往府门口挂一排红灯笼。”
  “好。别忘了到时候在我门口也挂一排。”纪晓岚好像连抬头看他的力气也没有,微微合了眼睛跟着他点头。
  “还要请京城最好的角儿搭台唱戏。”
  “好。想好演哪出了吗?我给你写水牌儿。”纪晓岚眯着眼睛笑了一下,“赶紧想啊。”再等会儿我就写不动了。
  纪晓岚黑白分明的眼睛轻轻眨了眨,好像快要完全闭上。
  ——我要看不到他了!
  和珅睁大眼睛,急急在他耳边唤他:“纪晓岚?纪晓岚!”
  没死呢。纪晓岚努力抬了抬眼皮。
  和珅眼看着一道血线从他紧紧抿着的嘴角溢出来——是他笑的时候总勾起来的嘴角。和珅扯了自己衣袖去擦,后来就直接用手去抹,可那血越来越多,怎么都擦不干净。
  纪晓岚抿唇笑了一下,却因他眼睛闭着,不大能看出是个笑。他听见和珅一直在叫他,努力抬手碰了碰和珅的手背,虽然使劲摇了摇头,落在别人眼里也只是微微晃了两下。
  “你……到底……”
  纪晓岚到底是喜欢哪一个?
  和珅实在不解!
  纪晓岚费力抽出右手在和珅的肩膀上按了按,喘了口气似乎是休息了一下,很攒了几分力气才继续往上摸着,最后伸出两指在和珅嘴唇上轻轻抵了——不可说。
  喜欢人太难了。
  后边的戏你一人唱吧。
  “和珅……”
  “哎!哎哎哎哎!”和珅应着他,看他在凳子上有些撑不住,使力把他抱了起来,紧走几步往躺椅上放了。
  纪晓岚靠在那儿,果然觉得轻松了一些,眼睛睁了睁,仰头问道:“几更天了?”
  和珅愣了一下——天才刚擦黑呢。
  “想好了吗?”纪晓岚努力睁大眼睛。
  “想什么?”和珅俯身问他。
  纪晓岚的嘴唇轻轻动了动,可声音太小,和珅根本听不见。他侧了头凑在纪晓岚嘴边听着,却觉得耳边一下静了。
  因这安静太过彻底,和珅几乎怀疑自己的耳朵被什么人割去了。
  “你说什么?”
  可是和珅能听见自己的声音在响。
  他在纪晓岚身上虚虚伏着,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一动未动。
  “咚——咚!”
  “咚——咚!”
  “咚——咚!”
  那是执夜的更夫在敲第一遍锣。
  “纪晓岚,打落更了。”
  
  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没有想象的那么长,勉强算能拿得出手的最近也没有多近。
  只是一个没什么用处的吻而已。
  和珅仍然不解!
  怎么会没有用呢?
  他们明明有一个吻!
  和珅的眼睛豁然睁大,继而开始不停地发抖。
  ——他真的拿到了吗?
  他撑起身子来看了看,纪晓岚眼睛闭着,看样子不打算理他。他握住纪晓岚垂在身侧的右手,这只手原来那么灵巧,现在却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和珅并起他的食指和中指,用这两指在自己唇上挨了一挨——这才是了。
  原来如此。
  哦,是你不愿意陪我了。
  他抬手遮住纪晓岚已经彻底闭上的眼睛,鼻尖对了对他的鼻尖,觉得有些凉了,又反复蹭了蹭,看上去十分亲昵,好像他们的关系原本就是如此亲密。
  他终于拿到一个吻。
  和珅顶着下巴在纪晓岚沾着血的下颌上磕了磕。
  “今儿才十四,月亮还没到最圆的时候呢。”

评论(66)

热度(38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